fbpx

平平都是重劃區 命運卻大不同

【文/住展房屋網】今年以來房市表現,或可用大出意外來形容。年初新冠疫情爆發時,一般咸信基於十年前的SARS經驗,房市銷售一定會受到影響;如果情況惡化,更不排除價量都會因此受到衝擊。

結果呢?雖然三、四月疫情最嚴峻期間,房市人氣及成交確實下滑;但隨著疫情後來趨緩,房市就很快恢復元氣,甚至還接著上演買氣迅速反彈戲碼,六、七月更在台股爆發性表現的帶動下,近乎高速增溫。

目前為止,這樣的『結局』確實是大出當初意料,不過其實也有跡可循;畢竟和十年前SARS時期相比,雖現在房價高到以倍數計。但相對地利率卻也低到以倍數計,加上五月後各國央行為挽救經濟,祭出史無前例無上限量化寬鬆,更進一步提供房市源源不斷的資金奧援,都讓第二季房市從近乎谷底一下反彈到高峰。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在市場買氣快速反彈後,接著當然換建商表演;從最近多家業者加碼搶地及推案看來,簡直快可用一片欣欣向榮來形容。而無意外,各地重劃區仍是這波多頭戲碼的主角。不過平平是重劃區,有的持續加溫,有的演出大復活,卻也有的是完全狀況外,橫流的熱錢也起不了作用。

像是桃園的中路及小檜溪兩大重劃區,下半年後推案就可用噴發來形容;前幾年一度火燙,後來先後陷入盤整的林口、淡海兩新市鎮,高鐵青埔及八德擴大,則靠著公共或民間建設到位,近期演出大復活戲碼。新北江翠北側、新店央北、土城暫緩、三重仁義段、龜山A7持續當紅,新泰塭仔圳則頗有接棒架勢。

然而,卻也有堂堂重劃區,目前依然看不到市況加溫。如十多年前曾靠著千萬以下透天吸引大量台北客南遷的大溪埔頂重劃區,早已不復當年勇;上一波資金行情也只造成價格持續墊高,但供給和銷況卻仍原地踏步。近幾年雖偶見指標案,但卻得靠直銷拉客,才能維持起碼人氣。

還有八里台北港特區,雖然最近也又有新案問世,但短期看來,市況仍難有所突破。畢竟其相對位置已有些先天不良,一度話題甚健的台版迪士尼最後胎死腹中,建商標地價格又偏高,結果陷入進退兩難的窘境。至今當地還是只能仰賴相對低單價,吸引三重、蘆洲等地的外來客。

不過接下來最值得持續觀察的,應該是和桃園航空城息息相關的大園客運園區。根據觀察,由於最近航空城計畫又有眉目,區段徵收即將啟動,因此該區又有動靜;據了解,已有為數不少工地開始大興土木。只不過該區看似重起爐灶,如今卻得面臨附近多區競爭,包含這幾年桃園二線最火紅的草漯重劃區,以及將配地完成預計下半年很可能出現首案的機捷A10山鼻站重劃區,前景仍非一片光明。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