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Q3房市加溫?各區市況其實差很大

【文/住展房屋網】今年下半年後,房市熱度明顯拉高;官方稍早公布的移轉棟數及房貸餘額等相關數據,都顯示買氣持續加溫。房仲方面說法更指出,即便傳統淡季的民俗鬼月,市況也沒有受到太大影響。在市況持續加溫的激勵下,今年928檔期目前看來確實是非常熱鬧;而這波年底推案熱潮,照例依然是重劃區當主角的戲碼。

只不過,以上描述是從整體層面切入;房地產市場本來就有非常強烈的因地制宜性質或市場性格,而事實上,一些民風相對保守或屬封閉、內需型市場的區域,房市人氣都還是略見下滑,像宜蘭多數鄉鎮就是典型之一。

另外,重劃區也並非買氣上升、推案大增的保證;像是五股,區內有一度非常火紅的洲子洋重劃區,不過今年以來該區似乎狀況外,全新指標案相當稀少。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類似情況,也在同樣有自辦重劃區的鶯歌看到。儘管三鶯線建設已漸成型,但或許是價格和前幾站三峽(舊市區)或土城(暫緩特區)之間價差誘因不足;總之目前看來,第四季鳳鳴重劃區不乏新案,但話題性還是略遜一籌。

進入桃園,觀音、八德也都有重劃區塊,但第三季或鬼月期間市況,都有些辜負重劃區熱的盛名。不過,各自原因完全不同;觀音這邊確是民風保守,導致鬼月期間案場詢問度下降,連帶影響業者的推案步調;甚至據了解,期間要不是仍有在地投資客出手,市況降溫的情況會更明顯。

八德這邊就有點奇妙了。前幾年交投熱絡到被央行點名關切的擴大重劃區,後來陷入頗長的價量盤整期;目前扣除橫亙該區桃捷綠線之G1站周邊之外,全區一般(大樓)行情都在1字頭。結果今年以來,該區買氣突然爆發,這肯定和投資客回籠、逢低搶進脫不了關係;無論如何,竟造成業者推案不及,Q3新供給近乎真空的詭異狀態。

就算首善之區台北市門牌,鬼月或整個Q3,市況冷熱差異也頗大。中正、大安、中山、士林及文山等區,在都更或危老新案接續登場下,市況瞬時顯得異常熱絡;相對地,內湖、南港、萬華,至少就供給面上看,確實相當清淡。

如內湖及南港,第三季新建案全推廠辦產品,住宅新案則竟掛零。萬華則是北市中最特殊的一區,由於外地客更難進入,因此基本上就是受制於鬼月因素,市況降溫,新住宅案同樣寥寥可數。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展望年底,這種整體市況看似熱鬧非凡,但各區落差其實甚大的局面,應該還會持續;畢竟這波市場熱潮,主要是仰賴投資買盤撐起,而想要投資客持續買單,不可能一直靠逢低搶進,總要有話題可供烘托;而這樣的條件,確實不是每個區塊都具備的。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