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置產自用攏ㄟ通 小二三房有夠夯

【住展房屋網/綜合報導】前幾年都還處在盤整狀態的房地產市場,近一、兩年竟又變得活跳跳;今年雖然出現新冠肺炎這隻超級黑天鵝,但房市竟然意外免疫,完全沒有重演17年前SARS時期的慘狀。至於原因,其實很簡單,那就是和17年前相比,現在的利率真的是低到離譜。

於是,儘管17年前後房價也差了一到數倍有找,但無論對買房者或建商,融資成本都非常之低;加上各國央行為刺激經濟,再次祭出QE,導致更多熱錢流竄無處去。低利加上熱錢,房地產於是成了股匯外,另一個大得利的投資市場。

不過,千萬別以為這波多頭行情又是豪宅帶頭衝,事實上恰好相反;由於央行針對豪宅的信用管制始終沒有鬆動,加上高價豪宅大本營之台北市,仍對8千萬以上高價住宅課徵加值房屋稅(也就是俗稱的豪宅稅),因此買方保守甚至縮手,賣方規劃起來自然也意興闌珊,現階段豪宅市場仍是冷冰冰。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事實上現在放眼望去,20來坪到35坪上下的二、三房小宅,可說是完勝其他產品格局,近一年來各地新推產品,都是這類最多。

為什麼開發商會一窩蜂規劃這類所謂的首購型產品?明明現在房價仍高,剛性需求者又盼不到疫情致使房價下修,照理說應該不會再積極進場才是。因為,這類產品真的是進可攻退可守!

20-30坪產品,直觀上是為剛需,特別是首購族打造;不過單價較高的區段,則更多其實訴求置產客或買給下一代的高消費力族群,這也符合目前置產客大舉進場的現況。另外,這類坪數大小,也頗適合退休族群的需求;畢竟這類族群雖也算換屋,但並不需要一般換屋客所需那麼大的空間。

有這麼多潛在客戶可操作、訴求,加上目前都會及預售市場正掀起一股置產投資狂潮,難怪業者會一窩蜂瘋推二、三房。

不過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觀察發現,應該是單價愈拉愈高,因此近期不少二、三房小宅標榜低總價之下,實際坪數比過往一般同型產品縮水;比如20坪以下,以往印象中多是一房,頂多一加一房,但現在卻愈來愈多業者將之硬隔成二房!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之前就曾分析過,(業者)實際做法,是把以往所謂的和式空間,或過小且無採光的暗房,也當一般房間算,但因為多為預售,光看樣品屋,消費者仍難以察覺。這樣的操作,置產族大概不在乎,但自用消費者就有可能難以接受,最壞的情況就是日後交屋發生買賣糾紛。

示意圖。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