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剛性需求壓不住 房貸餘額增幅飆新高

【住展房屋網/綜合報導】近期房市買氣雖略受疫情影響,但房地合一2.0上路前夕,市場仍湧現一波趕適用舊制的交易潮,使6月房貸餘額續創歷史新高!據央行公布的統計數據,6月全體銀行房貸餘額約8.407兆元,土建融餘額則攀升至約2.621兆元,雙雙突破統計以來新高,其中房貸餘額的年增率更擴大至10.42%,較上月增加0.43個百分點,增幅為近15年的新高。

據央行統計,今年6月的房貸餘額月增達823.4億元,高於5月的月增772.62億元,不僅是今年單月最大增量,更已是連續第52個月創下新高紀錄;土建融餘額則單月新增389億元,雖然也是累計連續28個月創歷史新高,但年增率已連續5個月下滑,6月的年增率更縮減至16.68%,為8個月來新低。

根據六都地政局發布的買賣移轉棟數統計,六都在6月的移轉棟數全部增加,且與去年同期相比,年增率均來到二位數;央行官員表示,市場在房地合一2.0上路前夕加速換手交易,以及部分地區在6月迎來交屋潮,皆是使6月的房貸餘額持續增加的主要原因。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雖然房市交易未降溫,房貸餘額持續上升,土建融年增率卻持續縮減,反映出建商對打炒房政策非常敏感,推案量顯著下滑,導致土建融需求減少。據住展房屋網統計,北台灣今年上半年推案量比去年同期驟減近二成,顯示建商推案力道已經減弱。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住展房屋網》官網www.myhousing.com.tw;《住展房屋網》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