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台南房屋稅大漲 市府澄清:有心人士扭曲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台南市房屋稅備受批評,市府日前澄清,房屋標準單價自73年後,就未依90年公布的規定每三年進行調整,甚至屢遭監察院及審計機關糾正,因此台北、新北、高雄、桃園市均於2014年就已調整;但市府考量租稅公平及市民租稅負擔,延遲到今年才重行評定,調整時機是六都最晚,幅度也是六都最低、衝擊是六都最小。

市府進一步表示,由於該條例修正於90年6月,故以90年7月後設籍的房屋開始適用;但本次調整舊屋尚會依經歷年數按指數折扣,漲幅自然比新屋小,而不是將以前少收的補收。經市府統計,受影響房屋僅11萬餘戶,全市約82%,51萬戶的房屋未受此次調整影響,新增稅收則預計用在新設公幼及幼兒照顧,弱勢照顧,以及各種基礎建設。

此外,為澄清近來備受爭議的房屋稅調漲,市府也召開「房屋稅懶人包說明記者會」,製作約6分鐘長度的動畫短片,以輕鬆詼諧的方式解釋房屋稅調整緣由、計算方式及調漲年度;財稅局副局長沈盈如強調,本次房屋稅改革是基於居住正義,抑止房價的考量,讓年輕人能買得起房子。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市府強調,本次調整採漸進式方式,第一年平均增幅僅54%,為五都最低,希望市民不要受到有心人士扭曲事實的說法影響。90年後的房屋稅調漲絕非追溯,僅是重行評定房屋標準單,也澄清沒有任何一戶調幅達120%,更無平均調整120%。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住展房屋網》官網www.myhousing.com.tw;《住展房屋網》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