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都更城發高峰會 議題探討經驗分享

【住展房屋網/綜合報導】工商時報於昨日舉辦「2018都市更新與城市發展國際高峰會」,其口號為─「都更動起來,市景新風貌」。該高峰會邀請內政部次長花敬群、都更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張隆盛、台灣中小企業銀行董事長黃博怡、工商時報社長陳國瑋做開場致詞;並由多位官產學業界代表進行專題演講與進行城市發展相關對話。

多為與會者皆認同在現今政府帶頭做都更及危老重建的情況下,台灣發展都更的環境已經較以往大幅改善許多,然而,多為專家亦表示,政府與金融機構的努力空間還很大,包含公部門的整合、法規的完善制定或修正、金融機構的協助與推展流程的簡化,皆是可著重努力的部分。

另外,該高峰會之關鍵演講由東京大學名譽教授─伊藤滋發表,其主題為「東京都都更經驗與日本2030都更願景」。伊藤滋分享過去日本東京進行「都市再生」計劃時的種種經驗與故事,他指出,由政府訂定明確的都市發展目標,接著由各界一同努力,才能夠達成提升都市競爭力並使原有都市再發展的成功「都市再造」。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伊藤滋發表完演講後更與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教授金家禾進行「城市發展關鍵對話」,該會談由都更研究發展基金會執行長丁致成擔任主持人,分別就「都更目標」、「放寬容積問題」、「涉及文化資產、財產權之都更」等議題進行意見交流與對談。

將捷集團總經理林莉婷於專題演講時則表示,日本在都更推展程序上值得台灣學習與效法。台灣推動都更時須舉行公聽會、聽證會等程序;日本則是鼓勵社區居民主動積極參與都更程序,並且舉辦無硬性規定召開時程的「社區參與討論會」, 使民眾得以真正了解、接觸都更,而非被脅迫參與。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住展房屋網》官網www.myhousing.com.tw;《住展房屋網》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