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不可承受之重 銷售中建案數再飆新高


【文/住展房屋網】據住展雜誌統計,北台灣去年Q4銷售中新成屋、預售屋建案數量達1,480個,較前季增加48個、季增幅約3%,再創歷史新高,且連續三季刷新新高紀錄。若與2017年Q4相比,則增加137個、年增幅大增逾10%。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雖然去年來買氣回升,但建商推案實在太踴躍,導致市場消化不良鬧脹氣,以致於出現成交、賣壓同步走揚的詭異現象。

賣好幾年也賣不完 待售建案暴增

自2013年至今,銷售中建案幾乎多呈現逐季呈長的局面,僅有少部份季度減少,顯示賣壓正在不斷加重,令人十分意外。如果與前一波房市多頭時期高峰2013年Q1相比,則去年Q4銷售中建案數量暴增近九成,看起來怵目驚心。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何世昌解釋,統計數據來看似乎與近期回溫的市場背道而馳,但其實並無矛盾。關鍵在於,去年買氣雖然回升,但供給量增加的速度遠大於買氣增幅,即便有一些建案銷售率很不錯,但要賣到完銷撤場的難度依舊很高,以致於銷售中建案數量不斷衝高。

買方消化速度仍慢 今年恐再創紀錄

北台灣銷售中建案數量最多的行政區,依序為竹北(84個)、桃園(72個)、中壢(67個)、淡水(53個)、林口(46個)。

上述行政區建案,大部份都集中在重劃區當中,雖然建案量仍大,但除了淡水之外,其他區域已有緩慢減少。淡水建案不減反增,一來是去年交屋後重新推出的建案增加,二來是先前1字頭建案成交熱絡,且業者看準輕軌通車題材,讓利幅度減少,以致於成交轉冷,賣不掉的建案又多了起來。

在台北市的部份,銷售建案數量最多的前三名行政區依序為北投(34個)、中山(28個)、內湖(25個)。北投、內湖建案數量多,均與近年交屋潮有關,銷售中的成屋案明顯上升。中山區則是傳統推案熱區,新的預售案不斷湧出,供給量位在高檔。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何世昌提醒,市場累積多年龐大的賣壓不可能平白無故消失,假若長期下去,勢必會對價格造成極大壓力,建議業者勿輕忽警訊。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