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靜待選後拚轉運 12月住展風向球亮藍燈

【住展房屋網/綜合報導】代表北台灣新建案市場概況的住展風向球,12月總分落至31.5分,較11月〈33.3分〉減少1.8分,分數已連續三個月下滑,且對應燈號落至藍燈,結束連續九個月的黃藍燈。風向球六大觀察指標中,預售屋供給、廣告批數、來人與成交組數等四項分數下跌,議價率持平,新成屋供給則是分數唯一上升的項目。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新建案市場因受到大選的干擾,買、賣雙方都明顯放下腳步,但預料選後風向球就會回升至黃藍燈。

預售案量續降 成屋戶數略增

12月預售屋建案推案量持續減少至約四百多億元,案量達15億元以上的預售指標案有台北市-大安「志榮BR4」、新北市-板橋「富江翠」與「潤泰鼎峰」、中和「首泰天喜」、新莊「冠德泰極」和「冠德泰景」、泰山「沐光」,桃園-中壢「鉅陞永麗花園」與「大睦i-CITY站前首席」、龜山「君邑丘比特」,竹縣-竹北「站前之星」、新豐「上德湛」。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雖然12月預售屋供給量下滑,但成屋供給戶數卻成長至近七百戶,單一案量達15億以上的指標案則僅有新北市-土城「長群享享-日荷」一案。

靜待選舉結果 北市市況驟降

從各縣市推案概況觀察,新北、桃園與新竹等地新案仍穩定釋出,唯獨台北市供給量急速冷卻,北市12月僅一個指標案。北市不僅推案量驟降,連市況也明顯走滑,市中心與蛋白區同步冷卻,顯示新建案市場買、賣方雙多選擇在選前休兵。

受到總統大選投票日逼近的影響,業者的銷售信心也降至低點,12月報廣量僅剩約0.76萬批。顯示業者可能普遍評估總統大選會削弱消費者購屋意願,擔心選前打廣告的收效甚微、預算打水漂,紛紛抽手暫停釋出廣告,把銀彈留到選舉之後。

市況緩走低 來客連四降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新建案的來人組數與成交組數方面,近期維持緩降趨勢。12月住展風向球追蹤的指標建案來人組數平均約為24.4組/週,較11月的26.1組/週減少1.7組/週,來人組數已連續四個月滑落。

至於新建案成交組數的部份,12月亦降至約1.9組/週,較11月的2.2組/週減少0.3組/週,代表12月新建案市場的成交表現並不夠出色,更是近半年來成交組數首次低於2組/週。尤其以大台北高總價、70坪以上的大坪數房型買氣較差,這類產品到了年尾仍看不到熱絡的曙光。

何世昌認為,雖然選前的新建案市況平淡,12月住展風向球更摔至藍燈,但其原因應是總統大選的干擾,預期只是短暫性因素,因為線上已經有不少建案準備在選後推出,屆時供給量
分數會快速拉高,到時就只看消費者買不買單了。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