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全台最美電塔誕生 矗立宜花交界

【住展房屋網/綜合報導】台電2015年首度舉辦電塔創意造型設計競賽,徵集顛覆既有電塔造型的創意發想,如今第一座民眾自己設計的創意造型電塔真的實現了!位置座落宜蘭花蓮交界和平溪出海口,除了採用全白色系,外型更以「生」古字為意象,象徵台電努力提供生生不息的穩定電力。

台電說明,全台目前共有近2萬座電塔,合力搭起超過1萬3千公里輸電線路,將電廠發出電力接力串起全國電網。由於電塔總被視為鄰避設施,台電因而嘗試舉辦電塔設計競賽讓民眾實際參與、「自己的電塔自己設計」,期望更能感受電力與生活息息相關。該座電塔全名叫「和仁~漢本線2號電塔」,是台電配合蘇花改特高壓用電需求引接線路新建的3座電塔之一,除外觀亮眼,更提供蘇花改路段觀音、谷風隧道的通風、照明、儀控及安全設施等營運用電,每小時可送電約23萬度。

該座電塔高48公尺,為呈現「生」字的漸變曲面外型,無法沿用既有電塔所採角鋼搭接,而須以較複雜的鋼構焊接再栓接成型;另外,因造型獨一無二,吊掛定位及調校皆需特別注意,甚至曾同時出動200噸、120噸及80噸等3台「重量級」吊車,組裝時間較既有電塔多出1倍,整體從細部設計、工廠產製、運輸到現場組裝,歷時2年。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住展房屋網》官網www.myhousing.com.tw;《住展房屋網》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