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加速危老重建 業者盼放寬同意門檻

【住展房屋網/綜合報導】自從中央政府以都市更新的協議合建為藍本,另外新訂了流程更簡便、獎勵仍豐厚的危老重建條例後,地產界對於循危老途徑進行老屋更新便展現出高度興趣,使得危老重建儼然取代都更,成為老屋更新的主流模式。

雖然危老重建上路近三年來,單年度的核准案件數始終與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最初訂下的「首年五百案」目標相距甚遠,不過績效確實一年比一年突出,據官方統計,去年全年受理的危老案超過430件,足足比都更案多了三倍有餘。

為了維持危老重建的推動能量,中央近來已將危老條例的修法版本送進立法院,修法內容包含了「延長時程獎勵」、「新增規模獎勵」及「取消合併鄰地限制」等三大重點。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其中在延長時程容積獎勵的部分,行政部門原本規劃緩衝期為五年,獎勵額度由現行的10%縮減為5%,且逐年遞減1%,直到時程容獎落日為止(落日時間為2025年5月);不過送入立法院後,朝野立委都希望10%獎勵額度能延長,經協商過後,緩衝期的容獎額度傾向由「5、4、3、2、1」更改為「8、6、4、2、1」。

至於規模獎勵的門檻,則以200平方公尺(約60.5坪)為基準,達標案件可獲得2%的容積獎勵,且每增加100平方公尺(約30.25坪)可再多拿0.5%容獎,規模獎勵與時程獎勵合計上限為10%。

若本月修法順利通過,危老重建的誘因將獲得延續,可是有業者認為,危老整合最大的瓶頸乃是100%的同意門檻,故希望官方能予以放寬。業者建議官方可參酌都更的權利變換機制,讓同意比例降為8成,以利危老重建的加速推動。

然而若危老也可適用都更的權利變換機制,則危老與都更的界線將更加模糊,如此一來,官方當初另闢途徑的舉動就顯得多此一舉,因此官方對於危老、都更雙軌化的態度是否有所鬆動?將是業者建議被採納與否的箇中關鍵。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住展房屋網》官網www.myhousing.com.tw;《住展房屋網》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