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管委會做些甚麼?職責概覽全掌握

【住展房屋網/綜合報導】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或簡稱社區管委會,是為了維護與管理公寓大廈的正常運作,以公寓大廈的區分所有權人為基礎的管理組織。負責社區規約制定、開會討論事項,以及保存使用執照謄本、各項水電、消防、機械設施管線圖說,平時還要整理會計財務報表,更維護公共安全檢查及消防安全設備檢修,整體涵蓋物業管理與監督。

管委會主要成員,通常有「主委」一名,副主委、財務委員、監察各一名;還有比較大型全面的配置會有安全委員、機電委員、環保委員等。管委會通常負責:區分所有權人會議決議事項之執行、公共環境之清潔、維護、修繕及一般改良、安全及環境維護事項,也聆聽住戶共同事務之建議;另外也擔任社區風紀糾察隊之角色,包括住戶違規情事之制止與協調,也要擔當社區總務的工作,如收取管理費、公共基金及其他經費之收支、保管及運用。

一般新成屋社區,管委會成立後,負責交屋點收公設及其附屬設施等,建造建商於管委會成立後提撥一次性經費到管委會的公用基金,之後由住戶每月所繳交的管理費維持運作;另外基金也可從公寓大廈內的公設使用收費獲利(例如:停車位出租、使用者付費的娛樂空間等)、或外牆的廣告出租收入等,然而管理龐大社區,支出亦頗多,包括公共用電費用、清潔支出、電梯保養維護支出、照明、門禁、監視錄影、消防設備與火災警報器等,或公用的雜項與聘用人員,包括保全與法律顧問,所支應都是為了讓居家生活更便利,住戶服務更全面。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只是在台灣,法條多如牛毛,台灣鯛也好多!當控制狂管委會遇上囂張住民,成為島國的另類社區風景,包括制定過細細節或影響到住戶本身權益,可千萬要注意不要使規約牴觸法律,另外要是遇到擺爛的管委會如何處理?可向所處地建管處公寓大廈管理科提報;而若住戶違法怎麼辦?可報請主管機關處理,而管委會不得為刑法告訴人或自訴人,僅得為告發人,還請務必注意!

住展希望普天下管理委員會與社區區分所有權人之間,能和平相處,共同遵守合法社區住戶規約,管委會負起修繕、管理維護等責任,讓大家能樂業安居、興旺厝邊,有問題好好說好好協調,而住戶按時繳交管理費,使財務公開透明無疑義,生活健康快樂又安心!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住展房屋網》官網www.myhousing.com.tw;《住展房屋網》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