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房市熱到來不及蓋 北市預售比例飆至近9成

【住展房屋網/綜合報導】據住展雜誌統計,今年截至9月底為止,大台北地區首度公開的新建案共有273個(已扣除重推案),其中預售屋建案高達214個,占整體建案數量約七成八,創歷史新高。反觀今年首度開賣的新成屋建案(僅限首度公開的先建後售建案)僅占二成二,比例低到讓人不可置信的地步。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由於預售初期付款相對輕鬆、轉手便利的緣故,成交相當熱絡,全台預售市場像「夯蕃薯」一樣熱呼呼。因此建商展開搶錢大作戰,紛紛加緊腳步推出新的預售屋建案搶攻這波買氣。

北市預售稱霸 僅萬華不合群

雙北市中,又以台北市預售屋建案所占比重衝到最高。北市今年前九個月,首度公開的新建案共96個,其中預售屋建案有83個,占比約86.5%,不僅比去年的75%明顯成長,更刷新史上新高紀錄。而同期新成屋建案比例,僅約13.5%。等於今年開賣的十個新建案,就有將近九個是預售屋案。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新北市今年前九個月,首度公開的新建案共177個,當中有131個為預售案,占比約74%;新成屋案則只有46個,占比約26%。雖然新北市預售屋占重沒有台北市那麼高,但也同樣刷新紀錄。

北市12個行政區中,大安、信義與南港等三區今年開賣的建案100%為預售屋案。另,大同、中山、士林預售屋案比例則達九成。今年唯一沒有預售屋案釋出的區域是萬華,只有一件小型成屋案推出。內湖則是預售屋案比例次低的區域,約為六成多,且成屋建案數有4個,是北市今年成屋案數最多的行政區;不過,4個成屋案中有3個是廠辦案,成屋住宅案僅有1個。

台北市老建商 放棄先建後售

何世昌分析,預售屋與新成屋比例失衡,最主要原因還是與今年房地產景氣升溫有關。對自住客而言,預售屋初期付款較為輕鬆,不像買成屋得一口氣拿出二到三成自備款;對投資、置產客而言,資金槓桿可以開更大,錢滾錢的速度更快,且轉售程序比成屋相對簡便。

其次,2015年到2018年上半年市場景氣不佳,籌備或動工的工地變少,也因此導致今年先建後售的成屋供給量偏低。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何世昌進一步指出,至於台北市預售比例比新北市更高的關鍵,是因為台北市對新成屋建案課徵「囤房稅」,但新北市則無,所以台北市多數建商寧願推預售屋案,儘量不推成屋案;就連過去主要走先建後售路線的老牌建商,大多因而改變經營模式,改推預售屋案。從這個趨勢來看,民眾若想買新成屋,可能要轉向買重推的餘屋案才有較多選擇了。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