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政經情勢動盪 鬼月後房市人氣反降

【文/住展房屋網】回顧今年年初,原本預期新冠肺炎疫情快速擴散,會壓抑原本緩步回龍的房市剛性買盤,供給及價格也都將受到影響。不過之後台灣內部抗疫成效不錯,五月中後又逐步解除社經活動限令,因此房市買氣非但沒有降溫,反而從此刻開始反彈。來到第三季,情況更加明顯,原因不外乎央行為刺激受疫情影響,表現仍低迷的經濟,而祭出的超低利率及重啟QE。

不過這波低利及熱錢促成的房市人氣及買氣高潮,卻在最近幾週出現新的轉變。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觀察發現,鬼月期間確有部分地區來人減少;這點還算正常,畢竟某些內需封閉型區域,消費者還是相對保守。但問題就出在,鬼月結束後,來人並未恢復之前水準。當然,五至八月基期相當高,現在稍見修正,看似正常,但其實還是透露出某些不尋常的訊息。

鬼月後人氣未如預期回升,目前房產業者的看法多傾向於兩岸局勢短期內突然轉為緊張。先前受到疫情間接鉗制,有錢人不但人出不去,錢也動不了(外面的匯不進來,在裡面的移不出去),因此開始大舉進場購屋,一方面藉此避開短期經濟風險,另方面也讓手中過多資金有適當疏通管道。然而最近共機動不動飛越海峽中線挑釁,搞得島內部分人士心慌慌;難怪資產階級開始擔憂,而減緩先前大舉購置不動產的動作。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不過或許真正因素,實是之前進場追價搶貨的投資客,也沒料到買氣會如此快速拉高,結果建商亦步亦趨調(高)價;於是,這回換成投資客轉為觀望。畢竟套利空間或機會將因此壓縮許多。加上剛性需求者其實早就不是主力,所以投資客暫時退場後,市場人氣當然馬上下滑。

總之,無論近來市況降溫原因究竟是什麼,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大概都得等到目前的國內外政經緊張局勢稍稍緩和、外部變數消除,甚至新冠疫情實質趨緩後,才能觀察歸納出個所以然。

示意圖。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