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不動產業者挫咧等 10月住展風向球登上高峰

【住展房屋網/綜合報導】代表北台灣新建案市場概況的住展風向球,10月分數升至35.9分,較9月份(34.8分)增加1.1分,分數創今年來新高,對應燈號則已連續六個月亮出黃藍燈。風向球六大構成項目中,預售屋供給量下滑,成屋供給量與成交組數上升,至於議價率、廣告量、看屋來人組數等三項分數持平。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近期政府頻頻釋出可能打房的訊息,對不動產業者已經產生「寒蟬效應」,但對一般購屋族卻沒什麼影響,10月份新建案買氣依然蓬勃,將房市風向球推到今年高點。

預售避風頭 供給量下滑

10月預售屋推案量降至5百餘億元,案量達15億元以上的指標建案為台北市-萬華「榮耀西門」、信義「東昀昀」、內湖「友座君碧」;新北市-板橋「上上寀」、土城「學府之森」;桃園市-中壢「桃大允」與「櫻花緻」、桃園「昭揚天馳」、八德「涵悅+」與「和發F1」等案。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由於民俗月遠颺,新成屋的供給量明顯放大,10新釋出的成屋逼近1千戶, 而單一案量達15億元以上的指標建案為台北市-士林「聯上天母」、新北市-板橋「新板艾麗」等案。

何世昌指出,10月原是建商推案的傳統旺季,但今年推案卻快速冷卻,推案量反而比9月大減逾150億元。令業者放慢推案腳的關鍵,是近期因部份縣市消保官緊盯紅單交易,其次是各地地政局查處未取得建照、卻違法銷售的預售屋案影響,業者變得謹小慎微所致。

民眾看衰打房? 買氣提升顯著

在新建案市況方面,10月風向球追蹤的指標案平均來人組數約為34.6組/週,較9月份(35.2組/週)減少0.6組/週,已連續二個月減少。

雖然來人量未能有效成長,但因10月是傳統購屋旺季,現在願意出門看屋的民眾出手意願仍高,所以買氣反而獲得提升。10月風向球追蹤的指標案成交組數升至2.8組,較9月(2.4組)成長0.4組/週,為今年來新高。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何世昌分析,近來中央頻頻釋出打房的訊息,業者與消費者兩方反應非常懸殊;多數業者怕打房重演,姿態轉趨低調。從今年Q3開始,就有部份業者出現「低報銷況」的特殊狀況,到了10月案例越來越多;一來是是怕太高調引起主管機關前來稽查,二來是怕業主調漲底價影響銷售,讓煮熟的鴨子飛了。但消費者似乎多不認為政府打房是玩真的,買氣未見萎縮,熱門建案照樣爆桌。至於11月市況能否延續榮景,就看政府下一步動作而定了。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