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預售屋單價漲幅至少3成 新案首批實登直衝449筆

文/王奕淳

台積電具備相當的人口紅利,為房市帶來的影響有目共睹。根據內政部實價登錄顯示,在與台積電廠區有區域關係的新竹寶山、台中西屯,以及高雄楠梓等地,近3年預售屋平均交易單價普遍都有高於40%的漲幅,其中更以橋頭區逾70%居冠;另外,即將設立先進封裝廠的嘉義科學園區,周邊縣治特區的預售屋交易狀況也傳出佳績,台積電對於區域房市的影響可見一斑。

隨著全球對於AI晶片需求提升,台積電積極布局北中南,進而帶動周遭房市交易。其中,以近3年預售屋平均交易單價漲幅來看,位於2奈米生產基地的新竹縣寶山鄉達44.6%,新竹市區62.8%;同為2奈米生產基地的高雄楠梓產業園區,周遭的楠梓區、仁武區各為44.1%及43.6%,橋頭區漲幅更達76.5%。身為1.4奈米建廠可能用地的台中中部科學園區二期,周遭的西屯區也有39.8%,外圍海線區域如龍井區與沙鹿區,則分別達65.7%、48.2%,大雅區達31%。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另外,台積電2座CoWoS先進封裝廠落腳嘉義,也為當地房市能見度增添不少亮點。以清景麟、白天鵝建設及泰嘉開發聯手推出的『Ai世界城』,除了創下嘉義最高量體,首次揭露實登便達449筆,均價32.9萬元創朴子市新高。

對此,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研究總監陳傑鳴分析,近年來只要是台積電設廠地區,特別是有先進製程的園區,因為市場預期將可帶入大量高收入科技新貴,提升區域民眾所得,房價表現都相當強勢。

不過,陳傑鳴也提醒,今(2024)年市場期待的降息利多可能延至下半年才發生,加上近期「以伊關係緊張」,也許影響國際經濟復甦腳步,導致科技大廠設廠進度放緩,建議民眾在瘋科技業設廠題材買房時,確認利多如期達成或發生再進場,才可以避免買到高點的可能。

《住展雜誌》創立於1985年,是全台第一家房產媒體
擁有最豐富且即時的預售屋、新成屋資訊
以上文章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官方網站:www.myhousing.com.tw
FB粉絲團: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