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不動產運營新思維引領未來建築發展的三大核心

上海前灘商辦園區,為國際綠建築、健康建築認證聚落。

文、圖/何宗翰

在這充滿挑戰與機遇的時代,越來越多的建築項目,將綠建築原則融入其設計和建造過程中,而建築運營方面的轉變,更成為開發商和租賃公司關注的焦點,其中國際上針對建築運營的新思維,值得行業學習。

綠建築不僅僅是認證,更代表著生活方式的轉變,一種對未來的堅守。根據美國綠色建築委員會(U.S. Green Building Council, USGBC)統計,回顧2023年,LEED在對岸大陸市場的應用呈現出明顯增長的趨勢,其中零售、辦公、倉儲成為LEED大陸市場前三大類型。
尤其是LEED ID+C(室內設計)版本的註冊項目,已經達到5306個,彰顯品牌和開發商對綠建築的積極應對。值得注意的是,在建築運營方面的O+M(建築物運營與管理)版本展現出更多的創新,不僅有1260個註冊項目,而且已有八九三項目獲得認證,黃金級和鉑金級更佔主流,顯示市場對高性能建築的追求日益提升。

綠建築社區的興起

這樣的趨勢不僅在國際知名品牌的零售項目中體現,如Cartier、Burberry、Nike等,也在亞洲品牌的辦公樓和倉儲建設中得到展現,現在更擴展到整個綠建築社區的環境友好和永續運營,形成一個綜合性、整合性的社區建設計畫,為社區居民提供了一個更健康、更適合宜居的居住環境。
因此,LEED Community(社區)項目在兩岸三地市場蓬勃發展,其註冊項目已突破40個,其中15項目已取得認證,尤其是上海前灘商辦區,更是國際綠建築、健康建築認證聚落,例如上海嘉里不夜城、上海西岸金融城等。
此外,這些項目不僅關注社區碳及淨零,還投入大量資源實現淨零目標。其中,大陸地區LEED Zero註冊項目已達三五個,其中20項目已取得認證,包括靜安嘉里中心、台灣玉山銀行、麥當勞香港太和廣場店等。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社區綠建築革命

去年12月,個人受邀參訪嘉里KERRY不夜城三期(以下簡稱不夜城三期),這座建築在綠建築領域的數據表現更令人印象深刻。不夜城三期於2016年建成,榮獲WELL、LEED O+M、TRUE、RESET和LEED CITIES&COMMUNITIES等多項國際認證,充分體現了其在環境永續發展方面的卓越表現。
以垃圾處理為例,不夜城三期不僅配備濕垃圾處理機,每月費用約為6500元人民幣,實行兩階段處理,最終產出的殘渣轉化為生育肥料。更與附近社區合作,使得該建築成為兩公里範圍內社區垃圾的集散地,實現了建築與利害關係人之間的緊密互動。
而在能源利用方面,冷凝低氮鍋爐和廢熱回收技術的應用,使得能源效率達到驚人的108%,節能率更達到30.63%。這顯示出不夜城三期在能源利用方面的優勢。此外,太陽能發電和冰水系統整合,以及LED可調光的應用,每年可減少52萬度電,節能效果達到42%。
不僅如此,不夜城三期的優化措施實施,也體現在節能成果中,例如每年一萬kwh的電梯回收裝置,成本4萬元人民幣,預期4年回收。

《住展雜誌》創立於1985年,是全台第一家房產媒體
擁有最豐富且即時的預售屋、新成屋資訊
以上文章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官方網站:www.myhousing.com.tw
FB粉絲團: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