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地震加劇河道上危老問題 居民擔憂只能遷出

文/王奕淳

近來地震發生頻繁,觸動老屋居住安全話題,其中就包含開發期程較早的基隆市。即便鄰近市中心,也不乏老舊房屋充斥街景,位於基隆市仁五路的東和大樓便是一例。該大樓在0403地震後,原先屋況較差的問題加劇,引發部分居民安全疑慮,只能另尋住處。

早年因應商業發展,在當地丘陵居多、腹地狹小等不利的地理條件下,轉而將房屋搭建於河道上以換取更多居住空間,南榮河上的東和大樓應運而生。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疑因搭建超載肇生地基下陷

隨著時間推移,建於1960年的該大樓,迄今也有64年屋齡,原本就因為超乎2層樓規劃,持續向上搭建導致下方梁柱疑似支撐不足,發生地基下陷。而0403花蓮強震後,更是加劇建物本身水泥剝落、鋼筋外露變形,以及梁柱傾斜等情況,不少居民都對此表示不安,不敢再繼續住下去。

其中就有趙姓住戶表示,先前就可見老屋屋內出現裂痕,0403地震後更是加劇,不僅房屋傾斜、客廳地板失去水平,牆壁對角線也出現龜裂,大門甚至變形,無法正常開關影響日常進出,最後只能遷居他處。

針對這類河道上危樓的補強或拆除議題,基隆市長謝國樑表示將配合社宅、都更,以及河川整治政策,從長計議。

基隆市政府秘書長方定安進一步指出,危老建物的個別狀況如土地權歸屬、中繼住宅需求等,都需要調查釐清才能對症下藥;未來也會設立都更專案辦公室,若河道上建物確有安全風險,將於1個月內召開公聽會,與當地住戶協調溝通,視急迫性設立駐點工作站,共同推動危老重建。

此外,若建物經評估已不堪居住,市府短期可先提供租金補助,以便居民暫離住處,讓相關技師進行結構補強;另一方面,也參考台北市政府的作法,盤點合適地點以興建中繼住宅。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住展雜誌》創立於1985年,是全台第一家房產媒體
擁有最豐富且即時的預售屋、新成屋資訊
以上文章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官方網站:www.myhousing.com.tw
FB粉絲團: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