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雍容現化 淡雅鄉村 豪宅設計新尺度

【文/編輯部 攝影/邱添榮】從現代主義到中式古典,再由狂野不羈到平實自然,不同的設計風情,詮釋著各別空間的表情;倘若這些多元的設計又遇上藝術創作,究竟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以下就帶您一探究竟…

本案屬於透天厝,室內坪數頗大,不過也因為可用空間大,所以若以單一風格貫穿全場,難免流於單調;所幸屋主平常嗜好收集各式藝術品,設計團隊便嘗試融合現代主義及古典風格,為這間房子注入新的設計活力,同時也給予房子更多元的空間語彙。

從細節處見高雅品味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當推開大門的剎那,玄關正呢喃說著自己與眾不同的魅力;這裡沒有傳統方形玄關的足跡,改以半圓弧狀的流暢線條一直延伸到客廳,為圓融的家庭人倫作出堅定的註腳;其左側透明的立面玻璃,則替視野與空間提出更開闊的廣度,而彌勒佛木雕,微笑的嘴角,彷彿陳述著這方空間裡福氣滿盈的故事。

半圓弧狀的玄關是本案特殊之處,而透明的立面玻璃,則具拓寬視覺的效果。

客廳裡的色調主角,則由木頭原色與白色系所扮演。全套白色系沙發,與大理石牆相互呼應,為客廳確立視覺的聚焦;天花板則以挑空再嵌入光源,減少壓迫感的不適。兩種色調輕重調和適中,在這片場域取得完美的平衡;而質感高貴的亮面蛇形簾與鋼刷木皮板,則提升空間的寬度與奢華感,讓裝潢藝術優雅的姿態,就在此際展開。

木頭原色與白色系構成客廳的主體,而鋼刷木皮板與亮面窗簾則增添了幾許奢華感。

除客廳外,設計團隊善用透天厝偌大的坪數,將三樓的空間切割出主臥、書房、廚房、餐廳,為了屋主的需求,甚至還隔出一間畫室,至於四樓則是休閒娛樂區。

四樓充滿濃郁的鄉村風情,提供一處讓家庭成員休息與釋放壓力的空間。

其中書房以全木頭裝潢,佐以木柵式拉門,在桌子旁側,另有一個休憩小間,細膩營造出平和又略帶有書卷氣息的氛圍。

以和諧性作空間的表情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木柵式拉門的足跡一直延伸到了畫室,只是畫室的現代主義色彩更為濃烈;以方形線條切割而顯得凹凸不一的牆櫃,搭配擺放時下潮流的當代藝術品,與原木穩重的風格對比更盛,呈現的是一種衝突而不羈的美感。

室內每一處展示櫃都依個別藝術品量身打造,強調的是一致性與畫面的和諧性。

因應屋主對藝術品的愛好,設計團隊在室內許多地方都設計了展示櫥櫃。然而若只會做出展示櫥櫃並不稀奇,讓人讚歎的是,每個展示櫃或展示桌的背景、材質、色調與燈光顏色,都為個別藝術品逐一量身訂作,務求以小區塊的一致性,來達到整體的和諧性。例如樓梯到玄關間的青花瓷,就以中式傳統桌几為載具。精巧到位的設計內涵,賦予藝術品更生動的姿態。

往上來到四樓,風格急轉為純樸鄉村風。由於四樓規劃作為休閒區,裝潢的基調就轉為自然鋪陳而不做作;同時放置在四樓的藝術品和擺飾,則與三樓充滿哲思的味道不同,而是選擇輕鬆、活潑且具歡樂氣息的佈置為主。設計團隊不僅為室內個別空間粧點不同表情,增添空間獨自的意涵,也讓屋主家庭成員能在不同場所轉換不同心情,讓生活的趣味更往前邁進一步。

環顧本案,設計團隊仔細安排的細節不只令人驚豔,而且俯拾即是。再者,此設計案將現代主義設計路線提升到雍容脫俗的境界,並搭配自然流露的鄉村調性,二者相輔相成,為設計案寫下讚賞的驚嘆號,也為屋主提供一個美好生活的領域。

設計檔案
房屋型態:透天住家
房屋座落:新北市鶯歌區
設計面積:85 坪(本案僅展現3、4樓層)
室內格局:三樓主臥房、書房、畫室、客廳、餐廳、廚房、衛浴;四樓、休閒區。
主要建材:大理石、鋼刷木皮板、進口窗簾、進口玻璃、鐵件。
設計公司:華象空間文化有限公司
設計總監:林毅守
成功大學建築系
輔仁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
洽詢電話:02-2361-2877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