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脫胎換骨、倍增質感』的絕佳典範

對一般在市場上銷售的建案來說,平面文宣、舉辦活動等方式,當然能包裝出個案之氣勢、營造高格調或質感,進而拉抬銷售成績。但是,其實最有效果的方式,恐怕還是蓋間樣品屋或實品屋,讓設計作品來『說話』,感動消費者、取得購屋人的認同。

位於泰山明志路上的「水鑽石」,甫推出時以鋼骨結構為號召,但價位不易得到區域客認同,一度曾經打出降價策略,卻仍無法提昇銷售數字。目前,「水」案銷售單位重新強調SRC之價值,同時更進一步意圖營造該案的高質感印象,希望得到區外高層客源的青睞。這時候,除了辦理高品質的音樂會,更新文宣之外,最好的方式,莫過於重新設計一棟實品屋;以這樣的方式,顯現『看得到』的極致格調和高級質感,絕對更勝於銷售人員的詳細解說和印象重建。而這個重要且艱鉅的任務,就交到丹邑設計林仁德設計師的手上。

大戶風範的設計品味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不要以為偌大的空間就容易設計,也不要認為只要坪數夠大就等於大戶風華。事實上,大空間設計固然不必擔心坪數不足,需要用心安排才能充分發揮空間機能;但是如果因為這樣而忽略空間利用與美觀的平衡,那麼大而無當、雜亂無章的狀況,就即有可能發生。

丹邑設計林仁德設計師為「水鑽石」設計的實品屋,是大客廳、大餐廳的大戶;但是我們發現,林設計師並沒有因此而恣意規劃收納空間;相反地,我們明顯看到,客廳和餐廳之設計都相當地簡潔俐落,卻同時透露出高度質感:客廳部分,除了與壁面同樣採用暖色系,色調略深的整套極簡造型沙發及大小茶几,以及電視櫃外,只有沙發側牆上的造型掛飾,完全不見任何的櫥櫃或其他收納空間。落地窗簾則採用與沙發組同色系,但色調較深、且略能透光發亮的材質,讓整體空間質感更加高雅,同時還營造出色調的層次感。(請見圖一)

至於客廳之另一面,當然還是要有最基本且最重要的功能物品,那就是電視櫃。林設計師為「水鑽石」實品屋設計的電視櫃,基本上同樣保留採用原木色櫥櫃,且全部採開放式,呼應大戶應有的大方氣息;矮櫃下則鋪放了白色及原色的鵝卵石,以自然的氛圍沖淡人為設計的些許匠氣,和保留木頭原色是相同的思考。牆面兩側則安裝了霧面玻璃裝飾,也同樣顯現簡單且優雅的設計格調。(圖二)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餐廳的規劃也同樣非常單純;基本上,餐廳空間採取和客廳相同的設計典型;天花板及邊飾為白色系,讓吊燈和隱藏式燈源的照明功效發揮得更加淋漓盡致;牆壁也一樣採用原木色系,盡量保留木頭的原始面貌。餐廳內側則嵌入大面鏡,讓原本就不小的餐廳,看起來更加氣派非凡,也增添了略帶神秘感的雅緻風情(圖三)。林設計師充分尊重各格局之空間機能,如此簡單卻用心良苦的設計理念,正能夠營造出最佳的大戶典範。

典雅質感中穿插巧思

但是,不要以為讓空間充分發揮該有的功效,就能夠營造出大戶風華;再華麗的外觀,如果沒有潛藏的巧思和空間機能的奇妙運用,那麼這樣的設計也只是虛有其表。林仁德設計師在這棟實品屋中最棒的idea,就是鑲嵌在客餐廳中間,兼具屏風和收納儲藏空間的設計。

從遠處看,這三個看似突兀、聳立在客餐廳中間,看起來像是三根『大木頭』的東西,實際上絕對沒有看起來那樣的簡單。走進室內,如果沒有這奇特的三根大木頭,客人就可以馬上看透室內所有空間,包括餐廳、廚房和更加私密的臥室空間;而把這三根大木頭擺在客餐廳中間,馬上就發揮了屏風的效果(見圖四、五)

。不過一般的屏風,多半都只有阻隔的功效,最多是在下層多設計幾個櫥櫃,當作收納或擺放鞋子的地方罷了;但是林設計師卻要在這個不起眼的地方,放進設計者的細膩巧思。

首先,他把這三個基本功能為屏風的設計,採取上下懸空,以兩支金屬柱鑲嵌固定在天花板及地板上的方式;但別以為這個『固定』真的是固定不動的;其實這三個大木柱是可以旋轉的!而且這三個看似唐突的東西,最重要的功能其實是收納空間;這三支大木柱是空心的,裡頭可以擺放任何實用或裝飾之物品,而且可以旋轉;因此可以讓這些巧妙設計的櫥櫃任意轉向客廳面或是餐廳面,充分發揮收納及放置擺飾的功能。另外,林設計師同樣地在這三個收納櫥櫃下散放了白色鵝卵石,增添自然的氣息。(請見圖六)

簡明色調營造質感

比起空間廣大、卻『大而有當』的客、餐廳,以及精心設計的屏風兼櫥櫃;臥室的設計似乎看起來就平實多了。從表面上看,似乎也真是如此;但是仔細瞧瞧,感覺上還是有不尋常的地方。對了!當我們把兩間臥房放在一起同時鑑賞時,您不難發現,主臥房和第二臥房的設計看似相同,實際上卻是相對應的設計方式。(請見圖七、八)

比較兩間臥室,除了地板櫥櫃的顏色都一致(分別為木頭淺色和櫸木深色)外,主臥室床頭是採取隱藏式燈源、從床頭向兩邊發射的模式;而第二臥室之設計則相反,雖然同樣是隱藏式,但燈光是放置在床頭霧面玻璃之後。至於次臥室,則因為空間較小,因此設計上較為簡單,不過基本格調和其他兩間臥室,乃至於客、餐廳的風格與色調選擇都相當一致(圖九)。這樣簡單明朗的設計理念和質感,確實讓人一眼就看得出這是同一個屋簷下的各類空間;雖然功能各有不同,但是呈現出的是一致的高雅和精采質感。

現在流行極簡風,其實是現代人長久生活在高度壓力的都市叢林之中,面對日益複雜的社會現象之後,希望反璞歸真的一種寫照;因此極簡風應該是一種觀念,並不是一味的copy國外的做法,採用簡化的線條和偏冷的色調。丹邑設計林仁德設計師,就成功地融合暖色系、功能性、大戶風範與極簡風這些看似毫無交集的方法,創造出一個極佳的居家空間,更瞬間提昇了空間本身以及整個銷售個案的質感水準;相信消費者看了這樣的實品屋,絕對會油然產生一種歸屬感,一種回家的感覺!

更多房地產即時分析及建案詳細資料,請上「住展房屋網」www.myhousing.com.tw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