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建案標配洗牌 居家設備新趨勢

【文/住展雜誌】獨居人口增、購屋坪數縮減,影響新建案的居家設備規劃,什麼配備早成為時代的眼淚,哪類設備又是消費者心頭好?

最新國家人口及住宅普查統計顯示,平均每戶人數(戶量)續降,至去年僅剩二點八人,究其原因,是晚婚少育及高齡化使單人家戶連年增加。據統計,二○二○年的單人家戶有二○八點五萬戶,達總數的二十六%,與十年前相較,大增四十五萬戶、二十七點九%,其中更有五十七點一萬人為六十五歲以上的長者。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戶量降,消費者購屋的坪數也縮水。根據內政部統計,二○二○年第四季,全國住宅平均買賣移轉面積為三十二點○三坪,而二○一○年第四季,平均買賣面積為四十一點三坪,十年間,坪數縮小了約九點三坪。進一步比較住宅買賣移轉坪數分布,三十五坪以下住宅的交易數量占比明顯增加,並以十五坪至二十五坪的占比上升十二點一%為最多。

小宅盛行 建案標配更迭

戶量和住宅坪數變化,都影響著新建案的設備規劃,如室內空間縮小限制了衛浴設備的選擇,使以前戶戶都有的「浴缸」,因占地較大,移動彈性較小等原因,難以於小宅新案的衛浴標配中見到。

至於需在房屋結構安裝多條管道,並在各牆面嵌入軟管接口,以連結戶外吸塵主機的「中央除塵系統」,因較適合大空間清潔,且存在安裝工程浩大、管線老化後積塵維修不易,以及仍需安裝軟管手動吸塵等問題,在國內住宅大樓比例增高、房屋坪數變小的同時,此類除塵系統也逐漸被無線吸塵器、掃地機器人等家電取代。

功能更全 衛浴設備進階

也有不少配備在科技進步下,功能進化,轉換型態存在於建案的標準配備中。如過往僅有換氣功能的排風扇,已進化為具備暖房、乾燥等功能的暖風機,結合當層排氣系統,可保持衛浴間乾燥,避免細菌、黴菌隨空氣透過共同管線流通。

至於沖水時需手動闔上馬桶蓋,才能防止細菌噴散的傳統馬桶,也逐漸被自動闔蓋、沖水的免治馬桶蓋以及微電腦(智能)免治馬桶取代。而比起免治馬桶「蓋」,一體成形的微電腦免治馬桶,功能更全面。亨力衛浴總經理陳聖熙指出,微電腦免治馬桶是電子類設備,藉由程式碼的編寫,能讓免治馬桶更「聰明」且人性化。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建案標配洗牌 居家設備新趨勢
亨力衛浴總經理陳聖熙指出,微電腦免治馬桶可使用精準微波技術,在使用者接近、離開時,自動掀開、關閉便蓋。

如針對因疫情備受重視的「無接觸」訴求,微電腦免治馬桶使用精準微波技術,可在使用者接近或離開時,自動掀開、關閉便蓋,並具備「腳觸」功能,使男士如廁時,輕踢馬桶底部,就能掀起便坐。

此類「解放雙手」的功能,還十分適合行動不便的高齡者使用,陳聖熙以自家產品舉例,高齡者使用智能免治馬桶有三大好處:

一、自動闔蓋沖水,可避免高齡者忘記沖水,導致細菌孳生。

二、冷熱水循環沖洗可提升洗淨力,並刺激肛門收縮,預防免疫力相對差的高齡者,患上尿道炎、痔瘡以及婦科相關疾病。

三、暖風烘乾功能讓使用者如廁時,不再需要扭腰擦拭。

不只是省下衛生紙開銷,若家中的智能免治馬桶具備紫外線殺菌功能,以及抗菌坐圈,則平時拆卸噴頭清洗即可。陳聖熙特別提醒,智能免治馬桶非百分之百防水,若長期直接用水沖洗設備,會提高機體內部零件受潮故障的風險。

消安疑慮 廚房設備把關

至於傳統的廚房三機(瓦斯爐、排油煙機、烘碗機),也有變化。為保障消防安全,《建築技術規則》規定,建築超過五十公尺、或十六層以上,未設置防火區劃的住宅,不能使用瓦斯爐。但小宅室內空間已不大,沒有多餘空屋作防火區劃,因此高樓層小宅多作開放式廚房,且以爐取代使用明火爐具。

此外,越來越多新建案規劃有廚下型濾水器等淨水設備,取代過往常見的桌上型淨水器,節省廚房檯面空間;也有不少建案在自來水入口處安裝全戶式濾水器,全面提升居家用水品質。而無論是廚下型還是全戶式濾水設備,皆需定期更換濾心以及保養,以確保水質穩定。

建案標配洗牌 居家設備新趨勢
因應《建築技術規則》規定,規劃開放式廚房的高樓層小宅,多以IH爐取代使用明火的爐具。

電動車夯 充電樁成新星

說起興起中的居家設備,屬電動車充電樁的勢頭最盛。減碳潮流下,國際各大車廠皆已訂下禁售燃油新車的時程,積極研發電動車款,近期,由裕隆與鴻海合作的首輛台製電動車也已曝光。

電動車時代即將來臨,充電設備自然得跟上,建築法規明定,停車場應預留電動車充電設備的裝設空間,並利於行動不便者使用,即有建商看好電動車商機,直接於建案停車場規劃六十餘座電動車充電樁。

裕隆集團關係企業、電動車充電系統運營商裕電能源總經理高秀枝說明,目前預售建案對電動車充電樁的規劃,大致可分為三種型式,一為最基本也最普遍的,預留可供裝設充電樁的管線;二為業主與運營商合作,直接於建案設置充電樁;三為業主提供提貨券,待消費者買車後,再聯絡建案合作運營商,安裝車型適用的充電設備。

建案標配洗牌 居家設備 新趨勢
裕電能源總經理高秀枝表示,當電動車普及,有無充電樁配備,將影響房屋的增值空間,消費者購屋時,可更重視建案的充電樁規劃。(裕電提供)

買房必問 充電樁三重點

根據本刊調查,目前北台灣部分標榜有充電樁的建案,僅配置少量充電樁,或將設備置於訪客車位、殘障車位等。高秀枝即提醒,消費者購買配備有充電樁的預售建案時,須跟業者確認三個關鍵問題。

一、充電樁設置數量有多少?

二、充電樁屬共用還是私有?

三、充電樁連接的電錶屬「自家」還是「公用」?

若充電樁屬共用,設備管理就屬社區管委會或物管公司的責任範圍。實務上,充電樁容易因收費機制不明確,以及單一車輛長時間佔位等問題引起住戶紛爭,對此,社區可選擇引入LMS現場管理系統,運用充電收費管理、智慧排程等功能,即時監控、管理充電樁的使用情形。

若消費者是購買預留管線的建案,選車位前務必釐清充電樁所用電錶的位置,因電錶與車位間的距離,將決定充電樁管線走線的複雜度,進一步影響安裝費用的高低。而在社區管委會成立後,消費者也需密切關注管委會對充電樁的規範,因現行《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規定,住戶需經管委會同意,才能自行安裝充電樁設備。

由此可知,比起預留管線,推案時便規劃有足量充電樁的建案,對電動車主來說,是較為便利的選擇。高秀枝表示,當電動車普及,有無充電樁配備,將影響房屋的增值空間,因此建議,消費者購屋時,可更重視建案的充電樁規劃。

設備選擇 符合需求為要

除上述居家設備,為讓旗下建案與眾不同,各業者還會推出各種特殊配備吸引買氣,消費者在購屋時,務必評估配備功能是否符合需求,以免花了大錢,卻買到搭配一堆自己用不到設備的房子。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