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摸著石頭過河的房地產政策

【文/住展雜誌】摸著石頭過河,此語似無厘頭,唯對照幾千年人類史,族群邦國的定策行事準則,可真既俚俗又貼切。譬如治水,圍堵或疏導?牧民,苛刻或寬鬆?治軍,開明或保守?世道風俗,澆薄或仁厚?總之,漫長歲月以來,樣樣都在變革,哪些是對的,哪些是錯的,誰也說不上來,畢竟,世人秉持昨非而今是,不斷轉折,才成為現今的世界。

倘若感覺現況不好,那就改吧,但誰能確知改了會較好?因此,多數謀劃算計,都好比摸著石頭過河。且戰且走,先試試再說。搞砸了便回頭,只要人類不滅絕,終有雲開月現之時。生滅的世間,昇平或動亂皆難長久。是故,治亂之間,彼輩絞盡腦汁,設想創造和平富足的人間樂園,卻始終未能實現。

以防疫為例,許多項目都是摸著石頭過河;疫苗的研發實驗及人體測試,事前誰也沒把握。及至各式疫苗出籠,其有效性如何測定辨識,又是一大課題。此外,不同種宜否混打,來自業界、學界、醫界的異論,多不勝數。瞧人類幾千年來總是這般形態過日。實踐檢驗真理,恰為摸石過河的下一句,語意極中肯,不做,怎知對不對?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由此看來,如果想岔了,策略砸鍋了,損傷極重,是否該重新檢省探討?此乃理所當然。封城與否?或群體免疫是否可行?言人人殊。這樣多不確定因素,是近兩年世人最鬱卒的主因。全球缺乏權威性的立論與智識領導者,面對病毒,再厲害的天文物理AI科技學者專家,也使不上力,過河只能空手,連石頭都摸不著。

再看咱們的房地產政策,幾十年來,原先如同野放,任由建商、掮客、田僑仔炒作經營。大批耕地變建地,山坂地違法開發,法令一再退讓,終於釀出林肯大郡之類的禍事,當年台島的經濟成長,國力伸展,猶在草莽階段,民間胡亂衝刺,官員顢頇姑息,弊病叢生。然而台灣錢曾淹腳目,卻是不爭事實,過去的也就算了。

三、四十年後的今日,城鄉風貌當然有較體面些,但許多舊症宿疾仍未解決,而貧富差距則更可畏。政客不願承擔財經社福政策失衡之責,遂將房價視為元凶罪魁,從而以報復性的打房,做為政績報表封面。其實,不祇台島,彼岸打房也不手軟,新加坡亦曾為之,唯政策的本意和態度不同,故大陸許多二、三線城市,仍有保房價之舉。

所謂宏觀調控,或仇恨打房,皆屬破壞市場機制的作為。究竟是鬼迷心竅,抑是福至心靈,事後方知;在此之前,誰不是摸著石頭過河。百業大眾,長年以來淪為政客願景,或畸型心理所制定政策的試驗品。像新近的疫苗之亂,關心疫情者切膚之感極深。國族政務,生死大事,操在一干焚琴者鶴之輩手裡,百姓但求保命,哪管房市如何!

從人類史可知,世間不曾有單一永不止息的災難。因此,在可預見的將來,疫災必因種種緣故消逝或化解。人們經過淬煉,是否變得更聰明豁達,不得而知。唯顯然同舟一命的感受會強烈些,或許彼此摩擦爭鬥也減少。此時推動社會福利政策正是其時,貧富差距稍可縮減。如是則毋須再打房,不用再唱衰旁人,世界可以清爭一點。

摸著石頭過河的房地產政策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