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吸力十足 輕移民宜居新星區

【文/住展雜誌】您也覺得住在精華區大不易嗎?或許當「輕移民」是您的好選擇。為了追求可負擔的房價,以及較舒適的生活空間,已有不少人離開原居住地,往新興起的城鎮尋覓新家……

房價大漲、物價驚人、生活空間不足,在市中心居住已經變得不太容易,許多民眾開始移往蛋白、蛋殼區尋找新家。這些『新家』不只房價相對便宜,更往往具有交通、生活機能日益健全的特點。《住展》這次為您挑出幾個發展蒸蒸日上、且房價還有增值空間的『輕移民新星區』,讓您看到核心精華區之外的更多選擇。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林口新市鎮 人口成長為新北之最

根據新北市民政局統計,林口是新北市二〇二〇年人口增加最多的行政區。林口之所以吸引移居者進駐,和區域發展逐漸完備,有不小關係。

林口近年發展重心主要集中在新市鎮第三期,交通部份有機捷A9林口站、國道可通往台北,生活與休閒機能則有昕境廣場、三井Outlet等商場在幾年前啟用,而且重劃區南側商家越來越多,整體而言,交通、生活機能都已建立。

除此之外,與林口鄰接、位於龜山區的長庚醫院,更能提供充足醫療資源。在教育資源方面,近年也新設了幾間小學,如去年啟用的新林國小,及明年將開始招生的東湖國小,將能滿足更多未來進駐林口的小家庭。

不只建設充足,房價相對較低,也是民眾選擇移入的重要因素。相較於附近泰山、新莊、三重等行政區動輒四、五字頭、以及北市全區平均九字頭的行情,林口區目前新建案平均行情則尚在三字頭;雖然重劃區南側、近A9站的房價已漲到四字頭,但重劃區北側與南勢地區房價相對親民,還找得到二字頭價位的新建案,所以吸引不少外地客進駐。

吸力十足 輕移民 宜居新星區
人口大量移入,林口、青埔學齡孩童的就學需求也隨之浮現。

青埔特區 脫北者湧桃園最夯區

有高鐵直達台北、近年建設逐步到位的青埔特區,是眾多『脫北者』的首選。根據桃園市政府統計,二〇一六年,青埔四里(中壢區的青埔里、芝芭里、洽溪里,以及大園區的橫峰里),總人口為二萬一千多人;到了今年,人口則來到三萬七千多人,五年內成長將近七十五%,其中橫峰里更是大園區內人口最多的區塊。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青埔的人口之所以迅速成長,和近年高鐵、機捷通車,以及商業機能逐步進駐、建商持續推案有很大關係。交通方面,搭乘高鐵,從青埔僅需二十分鐘就能抵達台北車站,房價卻和台北有不小差距;有些在台北工作的民眾,便因此選擇在青埔購屋,透過高鐵通勤往返。

除大型百貨商場之外,青埔已陸續出現小型超市及餐館,採買、飲食都算便利。此外,因應『輕移民』潮中學齡兒童的就學需求,區內的第二所小學青園國小也已開工,預計明年完工啟用,再加上目前正在擴增校舍的青埔國小,將能滿足未來更多移居家庭。

目前青埔平均房價每坪約三十幾萬元,隨著人口不斷移入與建商頻頻高價獵地,未來房價可望『坐三望四』。

新竹鄉鎮 二字頭吸引竹科買盤

竹科電子科技相關產業近年收益明顯增長,帶動竹北房市,使房價大漲:價位最高的高鐵特區,目前已有五字頭行情,縣治一、二、三期,平均行情也落在四字頭。

不過,竹北房價大漲時,鄰近的竹縣鄉鎮卻仍有二字頭以內行情,不少被新竹市、竹北高房價推擠出來的竹科客,紛紛移居至新豐、湖口、新埔、芎林、竹東、寶山等鄰近鄉鎮;其中,以新埔、芎林的外客比例相對較高。

新埔鎮建案主要集中於自強、仰德及田新三大重劃區內。仰德及自強兩區與竹北縣治三期重劃區相鄰,由於距竹北相對較近,價位較田新重劃區高出一些,推案則以透天為主。田新重劃區位置則較遠,推案多為低單總、量體不小的小宅大樓案。

芎林鄉推案則主要集中在金獅、綠獅及十九公頃等重劃區內,主要推案類型也都是透天。金獅重劃區距離高鐵新竹站最近,價位也較高。不過,離高鐵最遠的十九公頃重劃區,房價卻不是最低的,主要是因為該區為公辦重劃區,未來公共建設、綠地可能相對完善,而且也比較靠近生活機能較完備的芎林市區。

新埔、芎林,以及鄰近竹北的其他鄉鎮,承接來自新竹、竹北的外溢買盤,近期也有漲勢;根據《住展》調查,上述區域新建案單價均已漲至二字頭了。

吸力十足 輕移民宜居新星區
承接不少竹市、竹北客的新埔及芎林,重劃區推案以透天為主。(圖為芎林鄉綠獅重劃區)

鶯歌鳳鳴 三鶯捷運吸引外地客

一直以來以陶瓷產業聞名的鶯歌,近期由於區域建設、重劃區話題發酵,成為外地客蜂擁而至的熱區之一。不少北二高沿線的新北客、或是來自台北的民眾,都開始前往鶯歌置產。

不過,鶯歌近期較熱的外客進駐區,並不是觀光、生活機能成熟的鶯歌舊市區,而是集中在鳳鳴重劃區一帶。鳳鳴重劃區目前還在發展起步期,生活機能不足,但由於二字頭親民房價,再加上離國道二號大湳交流道不遠,以及捷運三鶯線題材發酵,仍然吸引不少外地客進駐購屋。

前面提到的三鶯線,於二〇一六年正式開工,預計在二〇二三年底完工。從鳳鳴重劃區旁的LB12鶯桃福德站出發,往北可以通往三峽、土城,接上板南線後,更可以抵達板橋、台北市中心;且目前三鶯線尚有八德延伸段規劃中,若核定開發,未來還可以連結桃園三心六線路網。

目前鳳鳴重劃區大樓建案成交價多已漲至二十八萬元/坪,且因近期內供給量極為有限,未來新建案成交價恐將挑戰三字頭。

蛋黃不易居 移居新星區

成家立業是每個人生命中最重要的課題,然而在城市發展的過程中,『家』有時可能會變得不再宜居,這時若還要堅持留在原地,就有可能面臨許多壓力,例如無法負擔房價或租金、生活品質變差等。面臨這些困境,成為『輕移民』、在稍遠一點的地方置產,或許是想要展開新生活的您,最好的選擇!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