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優化交通建設促升居住正義

【文/住展雜誌】今年以來,除疫情寬緊不定,疫苗口水戰亦打個沒完,渾然不覺台海箭拔弩張的危勢。不僅如此,基隆捷運和宜蘭設高鐵站的爭議,也加入混戰。再來是年底前的四項公投,攻防雙方或數方,更擺開陣勢,準備大幹一番。新冠肺炎防疫模範島,卻檔不了意識形態對立與鬥爭;孰令致之?社會亂象似永難休止,比起來,打房似還算文明。

到底是房價高才打房,抑是居住正義不得伸張才動手?地方政府建社宅,績效不如預期,即有媒體健嘴來批,蓋社宅就彰顯正義了嗎?說穿了,買不到好區段房子的家庭,便無居住正義可言;而連房子都買不起的族群,甚至喪失生活正義。當然,後者牽涉社會福利層面,先不去談。許多地點偏遠,乃至狹窄陋巷居者,應先造福他們才對。

譬如,近年來國旅乘時而起,民眾出不了境,只得報復性的環島旅遊。才發現,窮鄉僻壤也有人住,幾十年來如此。驚嘆之餘,不免油然而生同情心,若政府有能力,是否應改善各處交通,讓那些出入不便,狹路小徑的居民,稍稍分潤社會經濟進步的福澤。包括行動往來便利安全,此不僅是居住正義,更是人道所應為。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撇開山隈水涯的住民不說,這些地方居者畢竟是少數。但有些數萬人以上的鄉鎮村里,雖聚居者甚眾,卻普遍缺乏與都會區相連,或較方便的快速路徑。如輕軌、火車、捷運,只靠汽機車在擁擠的道路勉強通行。民生四項,行的不便,連帶影響住的品質,更讓居者醫療、就學、洽公、休閒方面的功能,長期陷於困窘,毫無居住正義可言。

社會資源分配,慣常操在權勢者之手,此乃普世現象,無須置疑,也無從改變。建設預算要花在哪兒,多半是各方人馬角力的結果;有些贏者全拿,有些則三七或六四分帳。而彼輩考量的利害關係,或權位或金錢或選票等等,皆為現代民主法治社會最實際的界面。總的來說,全球數十億萬人合演的實境秀,即如是也。接著說說咱們寶島的建設,尤其是交通方面,因牽涉國土使用和私地徵收,且資財數額往往耗費鉅大。此時金錢利益問題即不請自來。當年高鐵選擇日系或歐系時,二者實力相當,委決不下。於是採行混合車種,卻也留下不小的麻煩。而設站與否和地點擇定,更和土地開發利益相伴隨。多年以來,場景劇情略有不同,唯大小戲仍不時上演。

再看捷運建設,此為本島強項。其一,無論高架或鑽地,捷運所到之處,沿線活起來,站旁富起來,重要的是房價漲上來。其二,比起先進國家老舊站體和車廂設施等,台灣捷運堪稱優質。沿線住民省時省錢房屋增值,真實的居住正義就在這兒。問題是,接下來的新路線要往哪兒走?即將被造福的會是哪些人?

究其根柢,任何建設都和資源分配正義有干。權勢集團在其中扮演慕後製片,抬面表演者包括環評、民代、首長、百姓等,多半在不知不覺中,照據本演出。此所以世上愈來愈多富可敵國的巨擘,以及更多無數無量的窮人。綜上所述,大致可知世間貧富差距的根源,在於制度,在於人心,和房價高低全然無關。

優化交通建設促升居住正義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