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疫情歲月的困窘和啟示

【文/住展雜誌】廿一世紀第廿二年,也是新冠疫災紀元三年。在世人歡樂跨年的同時,新冠病毒不僅亦步亦趨的跟隨,且不惜身命的天蠶再變,乃至三變為更詭異的樣態。新年焔火趕不走疫情,封城鎖國掩鼻遮嘴,如此景象還會持續多久,沒人能斷言。氾濫的資訊攻佔大眾視聽,教人厭煩。幸而多數國家億萬百姓仍得溫飽,甚而能報復性旅遊消費娛樂。

跨年之類重大集會,尚須瞧病毒臉色行事,其餘南來北往穿街過巷,自由程度已漸恢復。可喜的是,台北股市一路堅挺向上,而全台房市亦溫熱有餘。較之十八年前「非典型肺炎」疫災時期,經濟方面表現強固頗多。當年房價大跌,有人危機入市,購買中山區滑落四成的知名豪宅,嗣後由五十萬元單價回升至百餘萬元,事例流傳甚久。

這回疫災盤踞時日較長,吃虧的行業復元不易。不支倒地者,死別已吞聲;奮力苦撐者該由誰施援,社會上討論聲甚微。斷續的紓困來來去去,拯救了哪些企業商家哪些失業者,亦乏可信資訊。媒體鎮日追逐八卦和政治新聞,健嘴們為通告費或特定動機開口,每多言不及義。肯替掙扎於困境中者發聲之人,屈指可數。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啟示錄所言天啟四騎士,戰爭、饑荒、瘟疫、死亡,除了瞌目長逝之外,前三種災難都屬長期折磨,帶給人恐懼痛苦和絕望。和地震、洪水、大火相比,因看不清災難何時終止,心理堤防常易潰決,折磨人們尤為嚴酷。大地震剎那決生死,猝不及防,倒也乾脆。暴風雨、大水災可能延續數日,唯三騎士肆虐範圍往往極廣,時日又長,誠可畏也!

人們遭遇困窘處境,常因為期久暫而有思維上之轉變。譬如在大地震天搖地動的片刻,腦中閃過許多想法,包括生死親情富貴窮通;坐擁大小豪宅者,或可能擔心樓坍屋毁損失鉅大,後悔不該高價買樓。而租屋長居的無殼族,則慶幸家無恆產,只要活下來,便沒什麼損失。吾之大患,在吾有房,震災效應,每及於止。

細火慢燉的疫災,一波接一波,讓世人嚐些不同苦頭之餘,也觸發對生命生活,如個人和群體摩擦衝突包容等感受。超商內挖眼及類似事例,擺明這就是活生生的社會實境。疫苗注射枝節,疫情管制拉扯,乃至外送員暴增消費爭端,皆由疫情困境所衍生。但反映的卻是國民道德水平,社會風尚習氣及品味,檢驗之下,教人失望奢多。

媒體報導以收視率為導向,愈是聳人聽聞者,渲染愈大。八卦爭端陰暗面,往住教人誤解,以為爛人這樣多。事實上,台島生民良善者居多,捐善款做公益,默默付出者極眾,所謂十步之內必有芳草,誠如是也。且翻看公益慈善捐款名冊,即知善性無所不在。社會上些許爭執事端,盼如烏雲蔽日,過散之後即晴明萬里。

新年新希望,生靈分段生死,世人計年度日。每換一年增一歲,故謂天增歲月人增壽。多數人期待迎來更幸運美好的際遇,即使處於困境者亦然。現時大概全球共同的願望是病毒退散消失,人們生活恢復常態,少數發災難財者例外,對受難或受惠者而言,不論惡夢或美夢,都是此生無可取代的一段歲月,還得認真享用或承受。

疫情歲月的困窘和啟示 新冠疫災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