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體察社會現實跟上經濟腳步

【文/住展雜誌】古人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現今世道有異,此言之邏輯,欠通處甚多。因努力的背後,有許多變數伴隨。譬如種水果,氣候是變數,價格是變數,乃至政治氛圍,都可能抹煞一切辛勤勞苦,和殷切的期望。除此之外,其他各行各業的投入者,亦由於資質根器性向的差別,成就雲泥之別。是故,人們生存之道,亟宜重新省思檢視。

人類生而不平等,高矮胖瘦,聖愚賢不肖,現代醫學談基因,更告訴你高血壓、糖尿病、血脂、膽固醇,都在遺傳基因之內。猶有甚者,智商情商,樂觀悲觀,封閉開朗,皆屬天生而非人力。故而同樣一分或十分努力,收穫各自不同。再者,機遇之說,亦不容泯;才高八斗,送窮無術。濁諂之輩,橫發暴富。故遇或不遇,也與努力無涉。

時至今日,樣樣都談平等,誅心之論,偏偏當假為真。試問,世人迄今舉行過多少兆億次的競賽,優勝劣敗,不言而喻。跑馬拉松尤其明顯,勝負差距極大。人生好比長跑,時間愈久,差距愈大。人們的世俗成就差別,即由此而來。童年學友玩伴,成就千差萬別者甚常見。談平等只能說是高調是理想,但邏輯有誤。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買房、買車乃世間小事,能談平等或正義嗎?當然可以。可什麼是正義或平等;買賣以論價公道為主,同樣價位買得同等級之宅,此即公平,也符正義。若說要沒錢或錢不夠者也買一樣大小坪數等級之宅,那反而是不正義了。是故,為打房而談居住正義,那買車呢?駕駛正義是否該打車價?打股價?打保單價?都打下去,社會便平等了?

當前貧富懸殊現象,究竟是何原因使然?資本主義?自由經濟?財稅制度?社會不公?低薪成習?財富差距短時間拉大,事出必有因,卻無人肯談。而究其實際,在人均所得超過一萬美元的國家地區,這種現象已甚普遍。原因有二,其一是趨勢行業興起,迅速累積財富,如電商、半導體、電動車及其他科技業。其二,分配不均,包括長期低薪。

號稱民主法治社會,由於政客無能且不願施壓,資本家遂長期以低薪或不對等待遇打發員工。後者無拳無勇,雖有選票卻被偏頗意識形態所困,撼動不了僱主階層。十年、廿年直到卅年、四十年,經濟產業飛黃騰達,薪酬低階者仍難翻身。數億元現款閃購豪宅,超跑,面不改色。而低薪小民籌不出一房、兩房的首購自備款,差距宛如天壤之別。

變態的政經結構,變形的貧富差距,絕非一朝一夕所致,亦與房價高低無關。尤有甚者,近年傳聞勞保基金有破產之虞,對社會基層工作者將會是致命的打擊。不論實情如何,這樣的慘劇絕不容發生。報載去年稅賦超收四千多億元,足見國庫有可能盈餘且儲存。能花在軍備採購幾千億元,疫苗、紓困以及種種支應,怎能不救勞保!

咱們寶島的護國神山,台積電大肆擴充設廠增差,旺發在即;何以勞保基金不去買台積電股票,至少可穩定成長,而不致於被操作者或失誤或貪弊而賠累。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外資近十幾年來從台積電分走多少股利?自已的金雞為何生蛋養肥外國人?體察現實,認真拚經濟,儘可能合理分配資源,停止貧富差距擴大,這是新年的希望,但願有實現的一天。 

體察社會現實跟上經濟腳步  變數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