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創造優質的長照生活空間

【文/住展雜誌】防疫兩年多,長照機構一直嚴防密守,甚少差池。家屬安心,大眾感心。然而,近時防護罩已被攻破,病毒長驅直入。全台有五、六百家照護中心,慘遭病毒肆虐。誰無長輩,睹聞此事,能不痛心!人生暮年,離家小賦別居;長日漫漫,思親望穿秋水。守默戴罩,猶盼相見有時。一朝殞逝,吞聲已成永別。百年罕遇疫災,誠可畏也!

面對高齡社會,問題叢生。台島家庭結構,三代同堂不易。除了親倫關係之外,住宅硬體缺乏必要設施;如宅內的衛浴扶手,樓梯電梯的無障礙空間等等。半世紀來,樓宇愈趨密集,街巷出入增添諸多不便。長者行動困難,或失能或失智,皆對家庭生活帶來衝擊。長照機構遂成唯一依靠。

基於複雜的心理因素,年長者多半無意願住進長照中心。也有些子媳輩,捨不得將尊親托付長照;因此,僱請外傭居家照護,成為第二個選項。可是若干年前,巴氏量表還處於嚴格撐控百般刁難的時節,該送的送不出去,想僱的僱不進來,類似的遭遇,出現在許多家庭。由此觀之,社福事務這一環,長久以來是不及格的。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前述相關事例,多不勝數。流傳較廣的,是某外銀高層主管,因遍尋不著合意的照護場所,遂辭職自己照顧高齡親長。此外,知名文學教授作家主持人,才學並茂,而獨自照應高齡雙親。旁人感佩但愛莫能助。當事者的艱辛,皆因長照法令制度設施補助等不周全所致。或許,其他國家地區也差不多,但能做得更好,即應刻不容緩的推動改善。

第一要務是改善硬體。眾人皆知,嬰孩及兒童的臥床坐椅,乃至汽車內的安全椅,都和成年人不同,年長者亦然。尤其日常活動行止,亟宜周全的配備設施,避免失跌碰撞引起的輕重傷害;因一旦非臥床不可,則餘命祇成折磨。眼下長照機構的最大成本即是建物,如果不肯花大錢,怎可能提供良好護環境。若必要可善用保護區土地。

許多位於工業區內,租用廠辦建物改裝為照護空間,著眼點多在於節省成本。既然樣樣都想省,怎可能有優質先進的相關設施呢?包括日常使用的臥床、桌椅、穿戴的背心、鞋具等等,很少能讓家屬滿意。由於收容月費有法令規定,基於盈利目的,企業型的營運業主,根本不在乎。僅少數心懷䓀念者,寧可少賺錢,也願意善待長者

老吾老及人之老,說易做難。台灣人捐善款者眾,但肯以勞力付出,任長照志工者,比例偏低。與日本相較,頗有差距。可見出錢或出力,心態上迥異。這亦是咱們近些年來,外籍移工人數愈僱愈多的緣故。日常家事,且千方百計尋覓幫傭代勞,何況照顧行動不便之老者,體能和自由的支出更大。

前述創立優質護老環境建物,最好委請商譽旺盛之營建業者,參考先進國家的高檔模式,設計適合台島氣候環境民情的建物形態,精工實料為之。與政府或慈善團體合作,普遍建造,供有需求之銀髮族入住。換言之,除了有心,還要有錢。錢能解決的事,遲早都能辦到。如此則為長者之幸,社會之福。

創造優質的長照生活空間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