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選舉年談城鄉建設的方向

【文/住展雜誌】古人云,世事一場春夢;又說人生如戲,戲如人生。確切觀察,世間渾似文武場,自覓角色各承當。士農工商,藝人運動員,股市炒手,詐團車手,乃至官員民代,三百六十行,皆活在這實境秀的時空中。台島今年逢地方首長民代改選之際,不免要來談談,咱們期望這群槍到角色者,該為大眾做些啥事,或者成就些什麼建設。

譬如,都、縣、市首長,各級民代,本皆具職司之權責,此皆法令所規範。而另一方面,則是轄區百姓所需和所望者。曾有為政者自詡,民之所欲,長在我心。不過,選前或真有此情懷;一旦當選登位,大權在握,前述種種,自然忘得一乾二淨。此事古難全,沒必要苛責。古語也說,十步之內,必有芳草。也許有賢良之主政者,堪寄予厚望。

值此新官舊吏即將交替之時,必得抓住機會,或芻議或建言或約束或期許……。總之,把城鄉住民對官方的所需所求,至少講個概略。何者為與利之要,何者係除弊之舉。納稅人的錢,該如何花在刀口上。從過往幾任天龍國市長的表現來評斷,幾乎全只是勉強及格的水平。什麼識見恢宏,高瞻遠矚,大破大立,雷厲風行者,一個也沒有。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靠選票上台者,自有選票包袱,縱使滿腹才學,也難擺脫複雜的人際關係和牽扯。再者,這個分裂的年代,任何人或其舉措,都必有半數人群起反對。此事母庸置疑。現今大分裂思維的意識形態,已成為普世現象,極難動搖,幾近不可抗力。無論已開發開發中諸國,皆未倖免。和全球瘟疫一般,到處肆虐,迄尚無休止跡象。

都市的物質建設,居然也能連結意識形態;或因黨同伐異,工程標案悉數落於某些族團手上。類似事例,大眾看在眼裡,酸民發酵,媒體互嗆,社會豈有有寧日?公共建設、BOT、公宅社宅、藝文中心圖書館,乃至圖騰象徵意義,皆見多方傾軋亂象。說世道混亂,絕非厚誣;人性幽微的險惡部分,處處可見,誠可畏也。

台島城鄉的都更建案,和老舊建物改造,烽煙遍起。由此可見,許多又老又舊的社區景觀,亟待改善。而周遭公共營造物,亦應配合更新。這些物事,對於城市發展的調性和形象表塑,意義重大。絕不容許民選首長獨斷獨行,或糾合民代護航蒙混過關。眾人之事須符眾意,集思廣益的公聽會討論場,必不可少。

民生要務,食住行的安全,須切實下功夫保任。食安查核檢驗,不容馬虎。和公權力最相關的是道路交通,以及都市治安。此事涉及首長個人形象如氣概魄力,夠強勢者,往往能鎮懾宵小群魔,減少混亂。道路管理維修,素來是大錢坑,百姓怨聲載道亦無奈何。前述這些老調,皆是市政業務重頭戲,如何敦促候選人如實允諾,亟待努力。

至於博物館、美術館之類的建設,或大型BOT案件,都不是大眾急需者,且易滋紛擾弊事,謠諑滿城,徒增亂象。基本陽春市政做好,即屬萬幸;曠世宏圖,請放在心底,別拿公帑玩遊戲。有些首長甫上台時表現得節儉惜物,第二任之後卻疏漏鬆散,靡費浮誇。倘若選前無從約法三章,那就得時時刻刻嚴密監督,便需仰仗民代施功了!

選舉年談城鄉建設的方向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