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好格局購屋術 先看懂平面圖

【文/住展雜誌】買到一間好住、好用、好格局的住宅,是購屋族普遍的心願。但在購買預售屋時,總是聽銷售人員講得天花亂墜,自己卻像霧裡看花,無法分辨格局優劣。或者說,想找一間好格局的房子,卻不知從何看起。

好格局購屋術 先看懂 平面圖

事實上,答案就在「平面圖」上。我們以實際平面圖來作範例,逐一為購屋族講解如何看平面圖,以及如何看懂格局好壞,讓您向爛格局說「OUT」!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一樓平面圖

好格局購屋術 先看懂 平面圖

1 「黃框」為建築物外牆範圍,越方正的建築物室內格局通常較佳,少有尖角、凸角、稜角等不平整的空間。若房屋坪數愈小,則這項優點越重要,大坪數房屋因室內可用空間較大,少部份空間不方整影響有限。

2 地下室停車場出入口與道路間應留有足夠的緩衝距離,緩衝距離愈短則愈不便利、危險性愈高。

3 可向銷售人員詢問、或者自行查驗建築物四周路寬及鄰棟建築物距離,臨路寬愈寬、或棟距愈大,則日照較不會被遮擋,採光與通風會較好。

4 「紅框」處為建築物實心柱,兩個實心柱連接成直線就是樑;此棟建物的樑柱凸出於牆外,俗稱「樑柱外露(推)」,室內可增加更多可用坪數,不僅室內空間更方正,也較少出現壓樑等風水不佳的問題。其次,外露的樑柱不計坪數,對消費者更有利。

5 請銷售人員標示清楚房屋的座向方位,有的人看方位以整棟建物為主,有的人則只看自己的戶別座向,這部份看個人喜好而定。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標準層平面圖

好格局購屋術 先看懂平面圖

1 單層戶數愈少通常格局愈好,若戶數太多,除了邊間外,其他戶別格局、採光與通風通常都比較差,住戶也較複雜。

2 15層大樓電梯數與單層戶數比值(梯戶比)建議勿超過1:4,如紅框棟別有兩支電梯、共七戶,梯戶比為1:3.5。而黃棟別梯戶比為1:4.5,等候電梯平均時間會較久。若是20層樓以上,則梯戶比應降至1:3以下。

3 電梯出來到各戶的動線,大多會規劃梯廳、走道等緩衝動線,國人較忌諱大門正對電梯的戶別。

4 部份建商不在意規劃,部份戶別緊鄰電梯井(如綠框示意處),易有噪音等問題。

5 注意自家與鄰戶浴廁相對位置,最好是浴廁鄰浴廁。若自家臥室緊鄰隔壁浴廁,往往會有噪音與潮溼、壁癌等問題。

6 購買樓高60公尺以上的大樓,務必詢問「中繼層」在哪一樓;中繼層通常會設置中繼水箱、加壓馬達等多種設備,易有噪音、潮溼等問題,房屋單價較便宜。

套房平面圖

好格局購屋術 先看懂平面圖

1 綠色環為採光面,每一戶只有單面採光。採光面越多越好,但目前新建大樓的一、二房通常只有單面採光,三房型以雙面採光較常見。

2 C3、C6戶有機房,機房分「真機房」、「假機房」,「假機房」是為了用掉免計容積,實際上無機電設備,可當該戶室內空間使用,「真機房」則有機電設備,購買前應確認清楚。

3 C3、C6戶內的機房若是「真機房」,則每坪單價應最低。C2、C5戶在機房隔壁,單價次低,而C2床鋪(咖啡色圈處為床鋪可能位置)的床頭位置恰好在機房隔壁,又有壓樑(灰框處為樑)、開門見灶等風水疑慮,格局條件比C5更差。

4 紫色框為窗戶圖示,代表可開窗(見C1至C3戶示意),而每一戶廁所都沒窗戶圖示,代表廁所均無開窗。

迷你二房平面圖

好格局購屋術 先看懂平面圖

1 近年迷你房型蔚為風潮,但迷你房型平面圖、家配圖與樣品屋的參考性偏低,選購迷你房一定要請賣方清楚標示長、寬等尺寸。本房型為不足20坪的二房型、且無標示尺寸,購買前應仔細考慮。

2 衛浴沒開窗,且客廳無採光,形成「明房暗廳」,與國人偏好的「明廳暗房」、「明廳明房」格局不同。

3 冰箱只能放在客廳,與廚房位在不同場域,下廚會相對不便些。

4 主臥緊鄰廚房,且共用同一動線,動線設計不佳,而臥室門又正對陽台門,均為風水瑕疵。

5 優點是陽台內縮至外牆內,稱為「深陽台」(黃框處),可避免陽光直射進室內,能夠有效降低室內溫度,而一長面雨遮(綠框處)亦有遮陽、遮雨的效果。現在雨遮已不計坪、不計價,雨遮當然是多多益善。

正常二、三房平面圖

好格局購屋術 先看懂 平面圖

1 A5為約42坪的三房型、A3為約25坪二房型規劃,均為雙面採光、深陽台(黃框處)、單面全雨遮(綠框處),每個臥室門都無對沖,衛浴皆有開窗,且廚房鄰工作陽台,而陽台旁都規劃「採光井」(紅框處)。再者,室內動線規劃亦符合大多數國人生活習慣。

2 A5戶主臥與A3戶兩個臥室雖有樑,但床位都可避開,所以問題不大。

3 A5戶、A3戶共用牆兩側均為公領域(A5戶廚房、A3戶客餐廳),在私領域臥室休憩不會受到鄰居干擾。

4 A5戶主臥面寬大、採光足,可惜無雨遮或深窗設計,無法減緩日曬溫度及遮雨(若有格柵則亦有遮陽效果)。

5 其次,有一套衛浴在房屋近中央位置,易造成室內穢氣問題,是非常大的缺點,雖然該衛浴有開窗,但開窗口在唯一一個陽臺,晾衣服處或許會受氣味影響,規劃稍差。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