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長照產業用地未雨綢繆

文/住展雜誌

在口罩解封的時程中,比大眾運輸還要延遲的,即為各種醫療機構。嚴格管控的原因,自是基於多方面考量,尤其是長照養護中心,居者年歲較長,免疫力堪虞。且大疫災初過,長新冠症候仍肆虐,不得不防。但也和現前長照所使用建物和設施,甚少是專門營建或打造者有關。

一般皆知,照規定臥房及臥床須靠窗或近窗,但普通廠辦樓宇哪有如此格局。再者,有些在工業園區內或附近!空氣品質參差不一,很難樣樣合標準。長照多設在工業區,緣由無他,租金較低廉,且單層坪數較大。一般都市鬧區或住宅區,單層一兩百坪者很少,合用者不多。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從供需現況來看,高齡國民循序增加,養護長照需求亦按比例上升。然而,合乎長照機構標準的場所,並未能配合上。因此,養生村或照護所的專案興建,亟待官方和建商支援。此外,規劃趕得上時代水平的照護建物,亦須有專業經驗的醫療業者,和建築師聯手為之,才臻完美。

從媒體對高齡者的稱呼,如六旬翁,七旬嬤,三寶等帶有輕蔑意味的用語,可知台島社會敬老程度不高。有些還仇老、嘲老、教人概嘆。但這些心懷仇怨者自己也會老,未來仍得依賴長照或養護。總之,此為社會客觀之需要,國家政策制定絕不容敷衍以對。

因此,都市內有可建公宅、社宅之地,宜規劃一定比例的長照養護所專用區,由有司循法令建築使用。建物設施可參考社福較進步的國家,認真造設銀髮家園。養老的、養護的、失能的、失智的,資深國民的福利,是所有納稅人的責任。而納稅人委由國家機器代為執行操辦,倘若怠忽,便屬瀆職。

台島房價高,和經濟有關。國民積蓄多,購屋自然多。而仍有眾多買不起房者,原因有二,其一為不願買鄉村低價的住宅,自己不想住,也難租出去。其二,是錢不夠,連底價宅也買不起。這種情形,全球到處都有,為何弄到公權力打房,還抬出平均地權的大旗?

退一萬步想,幸好咱們的經濟現況,並非低房價市場;低到政府必須出面救市,想盡辦法鼓勵買房。如同搶救國民生育率一樣,眼睜睜看著曲線下滑,卻無可奈何。未來可預見一種狀況,少子化影響房市成長,屆時房價直直下探,再也用不著那些官兒費心費力打房。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住展雜誌》創立於1985年,是全台第一家房產媒體
擁有最豐富且即時的預售屋、新成屋資訊
以上文章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官方網站:www.myhousing.com.tw
FB粉絲團: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