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北市突襲稽查預售屋 6案全不合格

【住展房屋網/綜合報導】台北市地政局為強化預售屋市場管理,近日與消保處、內政部、台北國稅局、台北市法務局等單位合作,展開台北市今(2021)年度第2次預售屋建案聯合稽查;經初步查核後,雖並無發現紅單交易情事,但各個建案均有不符合規範的事項,台北市地政局已就違規部分,要求業者限期改善,或予以處罰。

違反平均地權條例 松山指標案「敦仰」遭罰

此次台北市地政局所稽查的建案,分別為松山區「筑丰敦匯」、「敦仰」;中山區「南京葒」、「序東騰」;大安區「三創爵鼎」及萬華區「萬大境」等6個建案;經查核,上述建案在實價登錄資訊、預售屋銷售資訊與買賣定型化契約申報上,均符合規定。但在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內容部分,僅有「筑丰敦匯」及「萬大境」2案,完全符合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之規定。

其中松山區指標案「敦仰」,被查獲其所使用契約的部分條文,與地政局當初核備的契約內容有所出入,且在銜接公用天然瓦斯配管管線費及相關費用部分,更於契約中直接敘明由買方負擔費用,而非約定由買賣雙方議定,已違反《平均地權條例》規定,後續台北市政府將按戶(棟)數,對業者開罰6萬至30萬元的罰鍰;另「序東騰」則遭消保官指出,其買賣定型化契約內容,含有不利消費者的條約,目前已請業者限期修正。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地政局:確實要求契約審閱期 保障交易安全

台北市地政局指出,「筑丰敦匯」雖在買賣定型化契約上並無問題,但該案在消費者支付訂金後,卻仍在預購單上約定「買賣價格須經賣方同意」,有保留出售權利的意味;但因該筆預購單是在新制實施前簽訂,無法開罰,目前相關機關僅能對業者進行輔導,並告知未來若有類似事件,將依規定進行懲處。另「南京葒」因在重要文件中,未指派經紀人簽章,違反《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規定,後續台北市政府將依法對業者進行裁處。

台北市地政局說明,經稽查後發現,多數建案的違規情形,均為未依規定辦理非常態營業處所備查,或經紀業營業員未全部辦理備查等情形,就上述情事,北市府已要求業者限期改正,如果逾期未修正,將依法開罰;另地政局也提醒消費者,在購買預售屋前應做好功課,並確實要求契約審閱期,以確保交易安全,若有發現建案銷售契約未完成備查,或業者提供的買賣定型化契約與備查契約內容不一致,均可向台北市地政局反映。

北市突襲稽查預售屋 6案全不合格
示意圖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住展房屋網》官網www.myhousing.com.tw;《住展房屋網》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