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缺人缺料物料漲 營造業成長恐陷低迷

【住展房屋網/綜合報導】營造業今年面臨生存窘境,不僅缺人、缺料,營造原物料價格飆漲,不少公共工程標案因此無人投標外,連民間住宅工程營建成本呈倍數增加,市場預期,營造廠在建工程量與金額恐從高點起下修。

據了解,在人力資源方面,因疫情及國內年輕勞工不願就業,加上科技業活絡,大部分勞工被大企業挖角興建廠房,導致招工難上加難。而缺料方面,工信工程透露,先前全球海運塞港、物流貨運價暴漲,且俄烏戰爭使鋼材等原物料供貨更少、價格上漲,目前不少營造工期延宕,包含新亞建、建國工程今年首季合併營收已有衰退跡象。

營造商恐「多做多賠」 謹慎選工程案量

面對缺工、營造原物料價格上漲的狀況,達欣工程表示,從去年第四季起,對於承攬公共工程、民間建築工程標案,會以更謹慎、嚴格的標準去檢視工程獲利、工期及完工時程等條件,慎選工程案量;目前手中在建工程100%為公共工程的新亞建,則是積極朝BOT興建及統包工程方面開發,以降低營運風險、提升獲利能力。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去年產業景氣活絡,包含中鼎、欣陸投控旗下的大陸、達欣工程等業者,創下近十年高峰,然而,截至今年至2月底止,業者承攬新建案的工程金額銳減,據統計,中鼎去年新簽約承攬工程金額為1,259億元,今年新簽約承攬工程金額則衰退至85億元。

缺人缺料物料漲 營造業成長恐陷低迷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住展房屋網》官網www.myhousing.com.tw;《住展房屋網》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