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金融改革政策 中研院提四建議

【住展房屋網/綜合報導】中研院8日公布「台灣貨幣金融改革政策建議書」。中研院院士王平等人直言,台灣的經濟奇蹟已消失20年,主因就是出於長期的低利率與低匯率政策。建議書中提出四大建議,包括央行應效法美國聯邦儲備銀行、提升央行的獨立性、透明度與可究責性,以及應優化金融監理及金融穩定機制,設立金融穩定委員會等。

評估納入房租、房價 預影響CPI達2個百分點

建議書提出四大政策建議。第一,央行應效法美國聯邦儲備銀行,提升央行的獨立性、透明度與可究責性,建立完整的動態分析架構,以提供前瞻性指引;可參考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經驗,評估是否將部分外匯儲備資金投入主權財富基金。第二,央行應公布外匯干預的歷史資料;組成成員不但應專職,也須符合專業要求,政府其它部門的官員更不應兼任理事、政策委員;第三,政府應優化金融監理及金融穩定機制,設立金融穩定委員會,重新定位個體審慎監理及總體審慎監理主管機關;第四,政府應儘快修訂個資法以便建立完整的可攜資料權,建構更完備的數據中心,以整合及配對跨產業、跨部門、及跨國的生產商、代理商和消費者。

本次建議書焦點幾乎都集中在中央銀行上。中研院院士認為,長期低利率及低匯率,已對台灣經濟帶來潛在的負面影響;包括重分配效果、房地產價格高漲、通貨膨脹等,均造成資源錯置、產業扭曲,不利經濟發展。且認為我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被低估,應要再把實際房租與房價的影響適度納入。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預計若真的將房地產與實際房租的影響納入評估,則將可能影響CPI年增率達2個百分點。

金融改革政策 中研院提四建議

【台灣最資深37年房產媒體,預售新成屋最齊全資料庫在這:《住展房屋網》官網www.myhousing.com.tw;《住展房屋網》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