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想提前終止租約 多久前需通知對方?

【住展房屋網/綜合報導】租房會遇到的情況各式各樣,可能引發糾紛的問題更需先了解。日前行政院消保會整理出住宅租賃的常見糾紛問答集,其中提及房東與房客雙方,於哪些法定情況下可提前終止租約、需提前多久通知對方,或不屬法定可填前解約情況時,又是否可提前解約等內容,以供租屋族參考。

房東可合法提前解約的理由? 多久前需先通知房客?

房東依照可提前終止租約的理由不同,可分為需於3個月前通知、30天前通知,或無須提前通知等3種情況。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若房東是為重新建築的必要收回,則需於3個月前通知;若房客有積欠租金或費用總額達2個月的租金額、房客擅自將房屋變更為非居住使用、房客未經房東同意將房屋轉租他人、房客故意毀損房屋或設備且沒有修繕或賠償、房客未經同意或未依法令規定進行室內裝修等,則上述情況均需於30天前通知;若房客有違法使用房屋、存放爆炸性或易燃性物品,或是進行室內裝修時有損害建築結構安全的情況,則無須提前通知。

房客可合法提前解約的理由? 多久前需先通知房東?

房客依照可提前終止租約的理由不同,需依情況於30天前通知,或無須提前通知。

若房屋有必要修繕但房東遲未修繕、有非由房客造成的房屋滅失、房客因疾病或意外而需長期療養、第三人就房屋主張權利等情況,則均需於30天前通知;若房屋有危及房客或其同住者安全或健康的瑕疵,則無須提前通知。

承租房屋後不屬法定可提前解約情況,可提前解約嗎?

房東及房客雙方可事先討論,依照雙方意願約定好是否可提前終止租約;而依雙方意願的談定結果,則會有相應不同的處理方式。

1.約定可提前終止租約:若雙方約定好可提前解約,則注意需於至少1個月前先通知對方;若沒有提前通知,則提前解約方最高需賠償1個月租金額的違約金。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2.約定不得提前終止租約:若雙方未達成共識,但一方仍有提前終止租約的必要,則需由雙方自行協議好違約金的金額再解約。

想提前終止租約 多久前需通知對方?

【台灣最資深37年房產媒體,預售新成屋最齊全資料庫在這:《住展房屋網》官網www.myhousing.com.tw;《住展房屋網》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