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房仲疑隱瞞海砂屋 網紅看房驚見「樓板塌陷+鋼筋大面積外露」差點當冤大頭

文/梁博超

在房屋買賣糾紛新聞中,時常出現民眾買到「海砂屋」的情況,甚至連網紅也差點中招。知名美妝網紅「波痞」近日在個人部落格和YouTube分享,自己身為買房新手卻差點被房仲拿海砂屋連騙兩次,希望透過大家可以從自己的經驗中避開一些常見的問題,不要踩到雷!

所謂的「海砂屋」是指在興建房屋時使用以海砂製成的建築材料,因海砂中「鹽分含量高」會腐蝕鋼筋,長期下來會造成天花板或牆壁大面積剝落而有安全疑慮,甚至完全無法居住、最終只能原地拆除。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11月大選將至 北市4093戶海砂屋會拆嗎?
圖為本刊資料照片僅示意用,與本文無關。
房仲隱瞞海砂屋 網紅看房驚見「樓板塌陷+鋼筋大面積外露」差點當冤大頭

網紅波痞分享,因為想換大空間住,發現坪數大的房子租金都可以繳得起新北蛋白區房貸,才開始看房的。看到的第一間房子就很喜歡,雖然屋齡大概30年左右,但是有整理過所以屋況不會太差。權狀坪數並不高,但原屋主各種外推跟加蓋,可使用的坪數不低,有個35-40坪左右。

波痞表示,自己想再多看幾間同社區其他物件,便找了其他仲介,才知這裡是知名的海砂屋社區,曾有整個房屋歪斜下陷重建的案例。但介紹此屋的房仲並沒有告知是海砂屋,且後來拆開天花板一看,確實有鋼筋裸露的問題。

之後波痞又看到另一間透天別墅,有庭院、有屋下車庫,又有頂樓陽台,第一次看就很喜歡。但有了前車之鑑,便先問物件有沒有海砂問題,房仲信誓旦旦地說這個社區沒有問題。而波痞在下了斡旋金後,房仲還一直以其他人也在喊價為由,說服波痞多花點錢趕快入手。

但波痞這時發現同社區有另個物件,價格卻便宜了2、300萬,實際去看房後覺得「還好有去看」,已經不是可以用「屋況差」形容。一進車庫就看到屋樑是裂開的,再抬頭看發現樓板也是掉下來的;越往上走越慘,幾乎每層樓都有一個區塊是樓板掉下來、鋼筋大面積外露,整間房子結構都有問題,壁癌反而是這物件最小的問題。

波痞說,重點是這物件的位置跟先前看的透天別墅其實是相連同排,不可能同一個社區、同一排房子、同一年蓋的會使用不同工法、不同建材,不可能只有這間是海砂屋而另一間不是。一看完史上屋況最差的房子,就立刻打給房仲不往上加價了,要拿回斡旋金。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沒被檢驗過的物件不見得不是海砂屋! 仰賴專業鑑定判斷

但為何第一次看透天別墅社區時,房仲卻說這社區沒有海砂屋、氯離子的問題呢?波痞表示,主因這個社區是「沒有被檢驗過」!前一個社區因為有房屋結構出問題到重建,也因此被檢驗出氯離子超標;但後來看的社區因為沒檢驗過,所以就被當作沒有這回事。

波痞也透過這次經驗提醒大家,如果看到的是建成年份為1980-1990年之間的房子都要特別留意,也要確認有沒有鋼筋外露、樓板塌陷等問題。萬一真的不幸買到海砂屋,盡快處理,在一定的時間內鑑定後可求償。

《住展雜誌》創立於1985年,是全台第一家房產媒體
擁有最豐富且即時的預售屋、新成屋資訊
以上文章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官方網站:www.myhousing.com.tw
FB粉絲團: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