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透天店面未營業 房屋稅這樣繳

【住展房屋網/綜合報導】在台灣,部分透天住宅善用自家一樓空間,規劃為店面。若透天住宅設有營業登記,但卻沒有營業,該棟透天該如何課徵房屋稅?台中市稅務局指出,如果住家有部分樓層持有營業登記執照,實際未作營業使用,則該樓層的六分之一面積,將依照營業用稅率,課徵房屋稅,其餘面積及樓層則可按照自住用房屋稅率課稅。

透天店面如何課稅? 營業面積是關鍵

台中市稅務局近日接獲民眾詢問,若住家設立營業登記,但未作營業使用,住家房屋稅是否依照營業用稅率課稅?稅務局解釋,房屋稅分為「營業用」、「非住家非營業用」、「非自住住家用」及「自住住家用」四種稅率課稅,若民眾持有的房屋,同時作為「住家」及「非住家」使用,應依照實際使用的面積,分別按住家用及非住家用稅率,課徵房屋稅。

稅務局說明,若住家登記為營業用的樓層,實際營業面積超過該樓層的六分之一,應依照實際營業面積,以3%的營業用稅率課證房屋稅;如實際營業面積未達樓層面積六分之一,則將會以六分之一的面積為標準,課徵房屋稅,其餘面積及樓層仍可適用1.2%的自住住家用房屋稅率。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稅務局:非作營業使用得繳較高稅額

雖然原則上有營業登記的房屋,應依營業用稅率課徵房屋稅,但稅務局指出,還是有幾項特例,即便做為營業用途,仍可適用住家用房屋稅率。首先,包括個人利用自用住宅從事網絡銷售貨物或勞務,實際在網絡平台完成交易的網絡賣家,以及盲人按摩、理髮、美容等家庭收工副業,只要沒有僱用人員,皆可免辦營業登記,自然不需按較高的營業用稅率,繳納房屋稅。

此外,以住家作為營業登記場所的魚貨承銷人員、消費市場的魚販、肉販等營業人,因實際營業場所是在魚市場、果菜市場或消費市場,因此即便該房屋設有營業登記,仍可按自住住家用稅率,課徵房屋稅。

透天店面未營業 房屋稅這樣繳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住展房屋網》官網www.myhousing.com.tw;《住展房屋網》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