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2小時完銷」不實 台中建案遭罰750萬

【住展房屋網/綜合報導】位於台中市北屯區的「崇德薈」建案,近日被媒體報導預售屋「2房2小時完銷」,引起主管機關關切。內政部地政司日前連同公平交易委員會、財政部中區國稅局、台中市政府消保處及地政局等單位,前往「崇德薈」銷售現場稽查,初步調查發現,業者除違反預售屋新制紅單管理外,更因觸犯《公平交易法》第25條影響交易秩序之欺罔行為,吃上罰鍰。

違反紅單管理規定 「崇德薈」遭罰750萬元

內政部表示,稽查過程發現業者收取50戶定金,可在收取定金時,未明確標示買賣價金,且部分在「購買意願書」中,無標示停車位,依照預售屋新制規定,將按違規戶數,每戶處罰15至100萬元的罰鍰。目前「崇德薈」建案違反預售屋新制紅單管理規定一事,經台中市政府帶回查核後,已確認每戶將依法開罰15萬元,總計開罰金額達750萬元。

另就「2房2小時完銷」之報導,內政部經稽查後發現,「崇德薈」建案共313戶,其中2房型規畫153戶,當日僅銷售50戶,距離「完銷」還遠;目前台中市政府已請業者在規定時間內,就「2房2小時完銷」的說法提出說明,若經查證後,確實有影響交易秩序的欺罔行為,將依《公平交易法》第25條規定,交由公平交易委員會處理。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三處待釐清 代銷:全案已暫停銷售

消保處指出,「崇德薈」建案在購買意願書、定型化契約及廣告行銷手法上,均有尚待釐清之處。而該案的購買意願書,目前已交由台中市地政局、財政部中區國稅局進行審查;另在定型化契約部分,經調查發現,因業者已在9月17日時,將契約送至台中市地政局備查,故銷售現場並無任何契約可供消費者檢視,此舉恐讓消費者在資訊不對稱下,做出購屋決策。

至於廣告行銷手法部分,包含建案的廣告刊物內容,以及代銷業者回應並無媒體報導「2房2小時完銷」等相關資料,均已由公平委員攜回,後續將進一步釐清是否違反公平交易法。代銷業者表示,該案已暫停銷售,等到確認相關程序及資料均符合法律規定後,才會重新開賣。

內政部強調,在預售屋市場中,買賣雙方應謹慎確認買賣契約等事項;另建商及代銷業者的銷售手法,更應符合規範,若違反相關制度,將面臨責罰,期望業者能確實遵守相關規定,與政府攜手維護預售屋市場的交易秩序。

消保處則指出,未來將不定期會同相關主管機關,針對預售屋不當銷售情事,或損害消費者權益的業者,加強查核的頻率及強度;此外,面對業者不斷推陳出新的銷售手法,消保處也將請相關主管機關研商因應對策,並對違規業者依法重罰。

「2小時完銷」不實台中建案遭罰750萬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住展房屋網》官網www.myhousing.com.tw;《住展房屋網》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