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緊咬北市 中市屋齡直逼老舊建物認定標準

【住展房屋網/綜合報導】據內政部最新資料,台中不動產買賣在2021年第4季交易平均屋齡為29.23年,直逼老舊建物30年的標準門檻,排名僅次於六都中最高台北市的29.7年;在家戶購屋方面達4.91%,反映台中市換屋與剛性需求強勁,但介於新興重劃區地價高,建商轉戰都更合建、危老重建案,申請案量更緊追雙北。

鄉林不動產研究室指出,台灣房市去年第2季受疫情影響一度凍結,但在台商回流下快速升溫,除了新成屋產品大受歡迎外,中古屋交易也熱絡,據統計,去年家戶購屋比創下近3年新高,每百戶就成交約5戶屋齡逾20年以上的住宅。鄉林集團董事長、全國商總主席賴正鎰分析,在台中精華地段土地稀缺、重劃區地價飆漲、建商購地成本增加、政府打炒房等情形下,明顯衝擊土地買氣,據商仲業者最新統計,2022年首季土地交易額下滑24%,開發商搶地氛圍已有趨緩形勢。

台中都更危老案直追雙北 西屯案件最多

截至今年2月止,台中危老重建核定案達363件、都更核定案103件,六都排名中僅次於雙北,而在新申請的都更案中,以西屯區最為熱門,主要受惠於中科大廠擴廠效應,為當地引入剛性需求及人流,讓土地價格與房價連帶上升,促使地主參與都更合建。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賴正鎰認為,在升息影響下,不僅購屋族將承受高房貸壓力,建商持有的土地成本同樣跟著飆漲,預估未來中、小型建商可能會退出市場,而大型建商則選擇土地成本較低的都更合建或危老重建。

緊咬北市 中市屋齡直逼老舊建物認定標準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住展房屋網》官網www.myhousing.com.tw;《住展房屋網》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