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香港赤化 來台購屋恐變複雜

【住展房屋網/綜合報導】為強化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管控,近年中國當局的對港方針轉趨強硬,繼去年的《逃犯條例》(俗稱送中條例)引發百萬港人走上街頭後,近期香港再度爆發大規模示威衝突,而這回香港民眾要抵抗的,是試圖搗毀香港一國兩制、毀棄香江民主法治使香港進一步「赤化」的「港版國安法」。

據了解,北京方面近日擬跳過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立法程序,利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簡稱人大會議)直接推動港版國安法的立法,該法將列入香港《基本法》的附件三在港實施。由於港版國安法將成為中國當局在港設立國安機構以維護國家安全的法源,據此各界咸認該法通過後,香港便形同一國一制,徹底失去自由地位。

面對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與香港關聯密切的我國持續緊盯著對岸的一舉一動,總統蔡英文更在對香港民眾表達關心的同時,直言若香港情勢發生轉變,不排除終止《港澳關係條例》以確保我國國安。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外界評析,假如我國終止港澳關係條例,在沒有另立法規的情況下,往後港人將適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意即香港人與中國人無異,這樣的變化,或將使港人來台購屋的程序由簡轉繁。

我國目前對港資的態度與外資無異,因此港人來台購屋的管道暢通,但若未來香港人來台買房需與中國人適用同樣的制度,則港人購屋將有諸多不便。依照我國現行規範,中資來台購屋有「543」的限制,即銀貸不得超過5成、每年居留時間不超過4個月、取得所有權後登記完畢3年內不得轉賣。

除此之外,中資在台購屋還有總量管制,每年僅限400戶,且同一社區中資持有戶數不得逾10%;另外,中資買房還僅限自用,購屋案件還須經地方與中央政府層層審議,因此若港資在港版國安法的影響下被視同中資,對港人來台買房將產生極大的變數,原本各界預期的港人移民台灣風潮,亦可能因此遭阻絕。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住展房屋網》官網www.myhousing.com.tw;《住展房屋網》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