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雙北都更案量大 高雄市進度兩樣情

【住展房屋網/綜合報導】新北市長侯友宜日前參加土城首件公辦都更案動土典禮時表示,新北巿都更申請在他任內的核准量即為20年總和的四倍。就內政部統計,六都辦理都更案件量以台北的823件最高,新北318件、台中132件分列2、3名。

由於雙北房價已達一定水準,推動都更,雙北最有利基。據中時新聞網報導,國揚總經理彭邵齡說,全台都更獎勵都差不多,但雙北積極推動各項配套、鬆綁相關建築法規,並積極提升審議效能,反觀高雄巿光是不放寬樓高削線限制,就令許多都更案難以推動。

據了解,長久以來深耕台北的華固,目前在大安、松山、中正區及新店都有都更案在推動中,華固總經理洪嘉昇表示,全台都更容積獎勵都差不多,但台北基準法定容積比較低,如使用分區為住三的容積率僅225%,加都更獎勵、容積移轉,最高容積為225%乘1.9倍,反觀高雄較高,如商業區容積可高達800,再加獎勵50%就更高,但囿於削線等限制,加上房價較低,推動會較吃力。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誘因不足 影響建商投入意願

推出不少住宅代表作的國揚建設總經理彭邵齡也對高雄都更發展十分憂心,她指出,依《建築技術規則》,建築物高度削線,要求為道路中心線到路邊距離乘於3.6倍,但台北已放寬到5倍,新北也有適度放寬,高雄遲遲未鬆綁,囿於高度限制,容積就疊不上去,加上房價低,影響建商與民眾都更意願。

高雄不管是危老還是都更,都按照舊法令,即便高雄容積比台北高很多,動輒達400%、500%,甚至600%、800%,但只要基地不在大馬路旁,就不可能蓋完,都更還有道路要退縮等限制,呼籲高雄巿府應正視問題。

為推動都更,新北住都中心指出,巿府祭出都更三箭,雖《建築技術規則》要求樓高削線須符合自「道路中心點」到路邊距離的1比3.6倍,但危老與海砂屋等案,有條件放寬可以由「道路對側點」為計算基礎,讓建築可蓋較高。

雙北都更案量大 高雄市進度兩樣情

【台灣最資深37年房產媒體,預售新成屋最齊全資料庫在這:《住展房屋網》官網www.myhousing.com.tw;《住展房屋網》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