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高鐵宜蘭站選址再拖 計畫恐因疫生變

【文/住展房屋網】高鐵延伸宜蘭站址預計從礁溪四城、宜蘭車站、縣政中心、羅東車站擇一,交通部原預計7月底敲定設站地點,卻至今未有定案。宜蘭縣政府先前建議,在緊鄰宜蘭科學園區的縣政中心設址,不過近日有報導指出,擔憂影響站址定案時程,宜蘭縣長林姿妙近日表示,「尊重中央評估決定」,盼先求有再求好。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指出,站址選定時間將影響高鐵後續工程規劃,就算站址選定,有沒有錢蓋才是問題。因高鐵延伸宜蘭的初估經費就高達1,700多億元,且因宜蘭縣府財政有困難,行政院長蘇貞昌曾指示交通部,盡可能減輕地方負擔額度,因此,該建設的龐大財政負擔多落在國庫上。

可近期因本土疫情爆發,政府祭出多項紓困措施,以及傳出將推出類似於去年三倍券的振興券,都讓國庫負擔日漸加重。據報導,立法院預算中心於6月警示,政府累計1年以上公共債務未償餘額已破6兆元,國人平均負債來到25.4萬元的歷史新高。這種時候拿出千億蓋高鐵,恐怕除了宜蘭居民,國民都不會認可此決策,屆時若中央順著民意走下台階,高鐵延伸宜蘭計畫恐面臨停擺。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可無論計畫何時動工,站址確定後,都有很大的機率會推升該地房市行情,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指出,高鐵延伸宜蘭尚未完成工程規劃,整體工程經費尚未編定,工期更有11年之久,變數仍大,購屋者切勿直接將桃園、新竹高鐵特區的房市發展軌跡套用於宜蘭,貿然入場追高價。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