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老屋都更變豪宅 未來機會可能變少?

【文/住展房屋網】正義大樓都更案「Diamond Towers鑽石塔」整合過程複雜,耗時25年才完成,該案規劃98戶、坪數約150坪產品,每坪開價喊出250萬至300萬元,單戶總價3.5億起跳,總銷也來到400億元,老屋重建前後身價根本翻了好幾番。

從業者的角度來看,此都更案整合耗時長、投入成本高昂,自然得採取能獲得最多收益的方案,豪宅定位便是能讓建案名利雙收的規劃;對政府而言,豪宅落成後,也將成為區域的知名地標,對於提升城市形象十分有益,且此案中,國產署也將分回十幾戶大坪數產品。而原地主同樣受益不小,分回後的房屋將因為豪宅光環加持,價值躍升幅度較一般普通重建案來得大,多年前經都更變豪宅的「和平大苑」後棟地主分回戶,今年法拍戶標出新高價,逼近前棟豪宅價格,就是最實際的例子。

儘管都更變豪宅的案例不少,都更容積獎勵更在修法後,最高可達原容積的1.3倍,但業者仍會因為整合時間和難度,選擇重建程序相對簡便的危老案。據內政部統計,今年上半年全台都更核定件數僅21件,相較去年同期達86件,足足減少近75%。六都中,台北市核定11件即為最多,新北市7件次之,其他桃園、台中、高雄都僅1件,台南則直接掛蛋。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相較之下,台北市今年上半年已核定危老案達88件,新北市也已在網站刊登22件今年核准的危老案例。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指出,多數危老案因基地較小,難以規劃適合換屋族的中大坪數產品,並為增加獲利,常會將坪數切得非常小,以相對低總價吸引買氣,這都無助於提升民眾居住品質,小基地的狹長建築也不利於形塑市容。因此,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政府應正視重建量能集中於危老的情況,以免讓過多的危老成為都市計畫的新問題。

相關新聞:
都更代拆想要快 須符合這項條件
海砂屋都更認定 應有一致性標準
防都更案延宕 新北公聽會線上開辦
北市最老戲院都更 陽明戲院變身商場
房市景氣新風向球 9大百億建案炒熱房市

老屋都更變豪宅未來機會可能變少?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