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合宜宅淪套利工具 政策一意孤行所致

【文/住展房屋網】市場早流傳,為規避「禁售令」,合宜宅屋主會藉由法拍轉手獲利。近日經監察院調查指出,截止至2020年底,板橋浮洲合宜住宅共55件法拍移轉案中,約7成(39件)案件涉有「假債權、真買賣」弊端。

板橋浮洲合宜的主建物及共有部分的平均承購價為19.5萬/坪,陽台則6.43萬/坪,根據媒體先前報導,去年10月,法拍市場出現一浮洲合宜宅案第一拍以單價39.84萬、總價950萬拍定,以初始承購價計算,原屋主(承購戶)共賺485萬元。監察委員指出,合宜宅淪為套利工具,內政部和國家發展委員會皆有重大疏失。

政策制定不聽勸 後果全民負擔

糾正案文指出,合宜住宅招商投資興建計畫是紓解民怨的臨時性措施,缺乏整體住宅政策規劃,更無有效防止投機炒作的配套措施;內政部雖採取預告登記,禁止一定期間內轉售,但過往早有軍眷宅於「閉鎖期」內轉售的案例。且「合宜住宅」政策規劃中,外界亦建議採「只租不售」。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此事件正顯示政府不採納外界意見,一意孤行的後果,可惜的是,同樣戲碼還在上演中。早在今年3月,住展房屋網企研室便指出,房地合一新制上路後,重稅閉鎖期延長至5年,將提高市場供給緊縮風險;如果市場購屋需求不變,房市可能出現供不應求的局面,容易助漲房價。

根據住展房屋網調查,今年第三季北台灣新成屋、預售屋成交價格持續漲,台北、桃園、新竹,甚至是基隆,房價均寫下歷史新高紀錄,雪上加霜的是,因營建成本難拿捏,房市需求持續強勁,不僅新建案賣得快,不少業者更開始惜售,甚至封盤不賣,加劇了新建案市場供給失衡問題。

合宜宅淪套利工具 政策一意孤行所致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