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接招營建成本飆漲 承攬工程報價有新出路?

【文/住展房屋網】面對物料成本的浮動,一般營建業者若是承包公共工程,通常都會在契約書中,和甲方(政府單位)事先約定好一旦遇到原物料大幅上漲,甲方應如何調整契約價金、提供補償,以因應廠商在履約階段額外增加的成本。

在民間工程中,雖有部分業主(建商)會願意在契約中,訂定物價調整補償機制,但雙方大多時候並不會明確約定相關事項,主要仍多由營建業者承擔可能的風險。對此,過去十多年來,部分營建業者逐漸開始嘗試採取「成本加成」的報價策略,要求建商共同面對成本的浮動,但此方並未普遍被採行。

計入風險 成本加成難被採用

「成本加成」是什麼?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解釋,一般而言,一個大型建案的施工可能長達二至五年不等,物料價格在這段期間內若有漲勢,就會在原本的預算上添加更多成本。面對此風險,營造廠在預估契約價金時,觀察物料價格波動趨勢,並將工期內可能增加的成本考量進去,在事前多向業主要求一定比例的風險管理費用,這種做法便是「成本加成」。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雖然此機制能多少讓營造廠在面對成本大漲時,仍能有充裕資金穩定完工,但一般業主並不一定會願意投入這筆額外「成本」,因此在台灣並不常被實際採用。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觀察,在台灣,成功以「成本加成」訂定契約的雙方,建商的資本通常相對較為充足,營造業者則多為具經驗及權威性的知名廠商。

會有這樣的狀況,主要仍和房地產營建的產業特性有關。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指出,相較於較常採用「成本加成」的製造業,營建業的工期長、所需資源多,其實成本並不容易被精確估算。因此,若營造廠的規模較小、經驗較不足,在預估、並提出「成本加成」方案時,就不易取得業主信任,成功簽訂契約。同樣地,若業主的資金不充足,也就更難被說服投入額外資金來應對「不一定會發生」的風險。

成本難估 先完善物價資料庫

在這樣的產業特性下,對台灣業者來說,「成本加成」方案,就一定不行了嗎?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營建業者要提出「成本加成」方案,除了本身的經驗要足夠之外,能否提出符合未來物價趨勢、具說服力的成本預測,對於業主來說也非常重要。

首先,「成本加成」與民間承攬工程、建商發包習慣不同;大多數業主早已習慣白紙黑字簽訂「一口價」,雙方契約寫多少就是多少。若施工期間原物料下跌,營造廠、包商利潤增加,業主仍需撥付約定款項;若施工期間原物料上漲,則營造廠、包商需自行吸引額外成本。因而,營造廠在承攬民間建案時,往往會把未來物料上漲可能性與漲幅等因素加入報價。但這種方式若遇到數十年一遇的大行情,預測時常會失準,且營建物料百百種,價格鉅細靡遺統計確實不易。

而要做出較符合趨勢(且長達數年)的成本預測,需要仰賴的則是充足的物價資料。過去便曾有業者及營建物價調查相關單位,向住展房屋網企研室透露,台灣當前缺乏具規模、長期、即時、全面的營建物價資料庫,業者通常僅能透過零碎資料(如知名鋼鐵廠每週盤價、工程會公布的每月調查)來評估預算。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由此看來,營建物料上漲,民間或許有辦法自行解決,但還需要有關單位進一步建立完善資料庫。有完善資料以評估合理預算漲幅、減少不確定性,就有機會解除業主及包商之間的緊張關係,讓房地產推案即便遇上物料價格波動,多少還是能維持穩定。

成本加成 接招營建成本飆漲 承攬工程報價有新出路?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