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預售屋價漲太多 高價案實登卡關

【文/住展房屋網】近期全台房市熱絡,民眾追價意願強烈,預售屋價格應聲上漲,但因為預售屋是賣「未來價」,且個案規劃不同,無前價可參考,估價難度不低。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表示,由於房價跳漲太快,且因各縣市針對「極端價格」蓋牌及亮牌的標準不一,成交價較高的建案未能如實揭露,不僅會讓建案被誤會「一戶都沒賣」,也會讓購屋者房屋鑑價與申請房貸出現困難。

銀行業者估價時普遍參考的實登平台,便出現預售新案高於市場行情,致使成交案遲未能被揭露的情形。根據住展房屋網調查,在目前實價審核機制最完善的台北市,便有一件位於中山區的新預售案,因成交價格高於市府委託估價師所估的區域行情,被判定為異常交易,所以儘管建案開賣已超過3個月,實登平台仍查不到該案的成交資訊。

實際查證北市地政局得知,該案目前已再請其他位估價師進行估價,待評估結果出爐,再決定是否揭露該案的成交資訊。但這就顯示,在房市熱絡、房價跳漲下,現行實登「異於市價」的篩選機制,反倒成為實登平台資料不全、無法如實呈現房屋時價的主因。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高價案層出 揭露標準卻不一

雖然北市地政局表示,此問題目前並不常見,但根據住展房屋網調查,近期多個房市熱區持續出現出人意料的區域高價,如新北土城有口碑建商的新案,開價高達55至62萬/坪,銷售反應仍突出;另外像桃園八德的大湳地區,則出現兩個新案將最高開價拉至36萬/坪,竟也都獲得不錯的市場反應。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指出,高價案遍地開花,將讓越來越多實登審核機關陷入「揭不揭露」的尷尬境地;畢竟連有估價師個案評估機制的北市,都出現此難題,其他由地政事務所公務員負責審核實價的縣市,又該如何應對?而各地區對「異於市價」的評估標準不同,又是否會造成市場不公平競爭?

以上疑慮,中央政府宜盡速釐清。

預售屋價漲太多 高價案實登卡關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