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防止工安問題連環爆 在於如何落實監督

【文/住展房屋網】有句俗話說的好「呷緊弄破碗」,為了求快忽略工安反而更容易因小失大,這是東南水泥工安出包為人們所上的寶貴一課。事實上,在台灣工安事故層出不窮,這次事故最引人注目之處在於受波及的對象是高鐵和台鐵及其乘客,發生在清明連假前夕更是導致12萬名返鄉旅客的權益受到影響。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工安意外捅出簍子,罰款固然要罰,但光是罰款解決不了問題,工地如何落實監督、工程怎麼按步就班進行才是重中之重。

更有甚者,根據鐵道學會的初步量測,如果當初要拆除的水泥儲存槽倒塌位置再往外五十公尺,就會砸中台鐵基地;再往前一百公尺,影響的不只是旅客的返鄉權益,甚至還有可能重演近四年前的普悠瑪出軌事故,出現大量的人命犧牲。然而,即使這次意外沒有因此鬧出人命,影響全國大眾交通運輸已需要深切警惕。

殺頭生意有人做 為利益鋌而走險

以東南水泥工安出包來說,日前監察委員們介入調查發現,其實負責拆除東南水泥水泥儲存槽的承包商炯德營造公司,並非第一次發生這類事故,早在2021年11月就已因為作業不慎造成拆除物倒塌意外,這起意外還造成一名工人因而身亡,甚至更之前2019年也因為工地沒有設立安全措施,造成工人受傷。所以顯而易見業者已是工安慣犯,並沒有記取之前的教訓,所以相關意外層出不窮。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業者有著「同樣的意外不會發生第二次」的僥倖心態,是這起事故發生的原因,如果再追究何以產生這樣的心態,還可以更進一步發現,其實業者寧願鋌而走險也要以身試法,相信必然是在「如果運氣好沒有發生意外」,因而省略部分程序所獲得的利益,比遵守程序所獲得的利益還要高,才會做出這樣的選擇。

解決問題關鍵在主管機關積極作為

不僅如此,事後高雄市府對東南水泥及炯德營造在高雄的七處工地進行聯合稽查,有其中三處違反職業安全、空污、建築等法規。高楠公路旁工地違反《建築法》規定及勞工局列出的8項缺失,以及燕巢中民路的工地有三項工作安全上的缺失,因此不但被勒令停工,還要依照相關法規處以最重的處罰。

事實上,高鐵與台鐵已向東南水泥和炯德營造求償7,863萬,且公司高層疑似涉及刑法罪責,炯德營造面臨刑責、求償自然避不掉。然而,其實業界有許多「炯德營造」們貪小便宜,我們固然可以從心態調整上著手,但是更重要的是相關主管單位平時是否落實監督,讓悲劇不再發生,這才是讓類似事件不再發生的積極作為。

防止工安問題連環爆 在於如何落實監督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