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地方囤房稅上路 囤屋大戶會怕?

【文/住展房屋網】隨著近來新竹市、台中市、新北市、桃園市等地方議會審查「房屋稅徵收率自治條例」修正草案,囤房稅新制將於今年七月上路,中央攜手地方打房措施一刀一刀將用力砍。「實施囤房稅與落實居住正義」已是不分藍綠陣營異口同聲的政策目標。

現行《房屋稅條例》規定,自住房屋稅率1.2%,非自住住家用房屋稅率1.5%至3.6%,俗稱「囤房稅」。不過,先有國民黨團拉高聲浪,主張提高「非自住住宅」稅率上限,從3.6%提高到5%,持有4戶以上房屋者,稅率不得低於5%。

地方打房力道有落差

進一步觀察各地訂出的差異稅率,台北市以為第3戶起,非自住房屋稅率課徵3.6%;新北市與北市同步,也是持有3戶以上,提高至3.6%;而台中市5戶、高雄市都是4戶以上,才提高至3.6%;桃園及新竹縣市是第6戶起,才提高至3.6%,顯示各地政府打房力道仍有落差。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先舉台北市2014年7月上路的房屋稅修正案,隔年5月開徵第3戶起,非自住房屋稅率3.6%的政策,雖然開了囤房稅第一槍,但從近幾年台北市房市來看,全台房價最貴依然是台北市,在六都當中,從內政部歷年統計來看,台北市囤房狀況並未明顯改善,這也是房市專家認為實施差別稅率效果有待觀察。

建立配套防租金轉嫁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表示,囤房稅政策美意值得肯定,但仍有問題待解,包括多房族易規避高稅,也就是只要把名下的房子,轉移到別人的名下,即可規避。再者,易轉嫁到租金,最後轉變成對租屋族的負擔。

《住展房屋網》企室認落實居住正義仍要加速興建社會住宅,增存社會住宅存量,儘速把社宅占總住宅存量比例提高至5%。畢竟,囤房稅只能算平息民怨的作為,並無法抑制房價;從先前南韓實施囤房稅的經驗來看,囤房的屋主往往把稅負轉嫁至租客身上,造成房租高漲的現象遲早會在台灣發生。

總結來說,六都房價連續漲,地方政府在選舉年拋出囤房稅,盼平抑房價,讓市民有感,但事實上,囤房稅對真正的大戶來說,恐怕只是九牛一毛。

地方囤房稅上路 囤屋大戶會怕?
地方政府實施加重囤房稅,抑制房價效果有待觀察。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