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房東成贏家? 租戶籍拉高社宅中籤率成漏洞

【文/住展房屋網】儘管北市既有社宅數為全台最多,高需求量仍讓中籤率偏低。根據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彙整,截至今年1月,北市最好抽的社宅為110戶的大龍峒社宅和288戶的新奇岩社宅,中籤率均為8.6%,最難抽的為木柵、大橋頭社會住宅,共141戶招租,中籤率僅3%。

相較之下,新北新店央北青年社宅招租戶數926戶、中籤率32%;新北三峽國光青年社宅241戶、中籤率25%;桃園八德一號社宅418戶、中籤率25.4%;桃園八德二號社宅354戶、中籤率24.7%。

從戶數來比,有300戶招租的台中梧棲三民社宅,中籤率達48%,戶數達380戶的台北大同明倫社宅,中籤率僅8.2%,再再突顯抽中北市社宅的困難度。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因社宅供給尚有限,北市府針對具備不同身分別的民眾,提供不同數量的出租戶。以招租戶數510戶、中籤率僅5.35%的台北文山興隆社宅D2為例,套房/一房房型中,原住民分有7戶、台北市民75戶、台北就學就業者7戶、安康戶和低收入戶47戶。不難看出,在各身分別申租人數相同的前提下,以台北市民身分申請的民眾,抽中社宅的機率高出許多。

正因如此,便有民眾以「租戶籍」的方式,「製作」出台北市民的身分申租,並堂而皇之的在論壇開箱社宅,教導大家如何用「少少的錢」拚人品抽中月租金不到5千元的新房。

租戶籍抽社宅 恐違反《戶籍法》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指出,正是社宅申請者「租戶籍」的行為,讓不肖房東能從中獲利。事實上,為抽社宅租戶籍的行為,恐已違反《戶籍法》第76條規定:申請人故意為不實之申請或有關機關、學校、團體、公司、人民故意提供各級主管機關及戶政事務所不實之資料者,可處3千元以上、9千元以下罰款。而出租戶籍的房東也會因「故意共同實施違法」,被處以相同罰緩。

要防堵類似作為,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建議,社宅招租單位可設定設籍繼續居住1年以上、提供水電帳單等條件,以此拉高「租戶籍抽社宅」的成本和難度,再加上社宅的低中籤率,有機會打消部分投機者「製造身分」抽社宅的念頭,確保社宅由真正符合資格的民眾入住。

全國法規資料庫——戶籍法

房東成贏家? 租戶籍拉高社宅中籤率成漏洞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