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11月大選將至 北市4093戶海砂屋會拆嗎?

【文/住展房屋網】7月12日全台最大的海砂屋「延壽國宅」,針對最後J區建物,隆重的舉行了拆除典禮,預計改建成21層樓高的鋼骨大樓。據悉該拆除案中遇到不同意戶,市府『代拆令』一度已申請,最後在去年由市府運用公權力介入協商,今年初才成功完成整合。台北市長柯文哲致詞時表示,都更已建立一套SOP,走這個程序後台北市再也沒有釘子戶。

強拆有法源 海砂屋釘子戶末日已至?

姑且不論柯市長發言確不確實、台北市釘子戶是否從此絕跡,我們回頭檢視,北市府強制拆除海砂屋的案件確實還不少,例如2014年士林天母的鳳凰華廈,後續還有大同區的大龍國宅、內湖聯邦合家歡社區、北投大度路建物等,主要為該建物被叛認已達建築法「傾頹或朽壞而有危害公共安全應予拆除」要件等情事。

北市建管處自2019年9月起,更針對全市列管的「須拆除重建」逾3年尚未自行拆除的海砂屋,會同建築師、土木及結構技師三大公會進行現勘評估,若以達以上要件者,即行強制拆除,以維護公共安全。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其次,立法院於2021年5月三讀通過「代拆令」,亦即《都市更新條例》第57條條文,搭配建築法強制拆除的機制,規定權利變換範圍內應行拆除或遷移的土地改良物。也就是說,依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認定屬高氯離子鋼筋混凝土(俗稱海砂屋)、或耐震能力不足的建築物而有危害公共安全者,可免除實施者與政府最後階段的協調程序,依建築法第81條規定,由地方政府直接拆除。

縱使海砂屋強拆有法源依據,且北市過去確有強拆海砂屋紀錄,但市府真的敢統一執法、全面開拆嗎?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指出,台北市被列管須拆除重建的4,093戶海砂屋,按北市建管處規定,自2019年9月起逾3年尚未自行拆除的海砂屋,將來可能遭強制拆除。而從2019年至今年9月即將屆滿三年,然而,9月距離11月大選時間相當接近,台北市是否會在大選之前,「順從民意」繼續拖下去,還是依法照程序現勘評估並強制拆除呢?大家都在看著!

11月大選將至 北市4093戶海砂屋會拆嗎?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