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電價驟漲驟跌 勿輕忽對房價的影響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近期國民黨與民進黨為了電價該不該降,又掀起一波口水戰,最終國、民兩黨已有共識:決定電價在4月1日起調降,平均降幅達9.65%。雖然降電價是民眾期盼的「小確幸」,但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電價漲跌對社會各層面影響極大,尤以房地產影響更劇烈。政府顯然過於輕忽,民眾也不見得會占到便宜。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指出,在台灣房地產過去的歷史趨勢中,大致維持漲多跌少的格局。大多數時間台灣房價呈現緩幅上升,只有幾次呈現大幅度暴漲;而暴漲的時機,總是與民生必需物資價格飆升有關。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例如1973年至74年的第一次石油危機,以及1979年至80年的第二次石油危機,因石油危機油價大漲,使台灣房價連帶出現不理性暴漲。尤其是1973年當年,北市房價更一口氣大漲近1倍。

至於最近的一次,則是2012年3月,馬英九總統堅持實施「油、電雙漲」,其中,電價漲幅極凶,各類電價漲幅更從2成到2成5不等。受到電價成本突然高漲,民生物資跟進調漲,導致整體物價快速升高,因而催生出「買房抗通膨」的市場預期,投資資金一頭熱湧入房地產市場,造成房價不斷上揚。

從過往經驗看,只要油、電價格出現大幅度飆漲,房市就會立刻反應,結果是上漲居多。即便電價上漲並非民眾所樂見,但既然電價已經漲了,房價也因此漲了。若現在又把電價降下來,無論民生物資或房價,只會因電價漲而漲,卻不會因電價降而降。

未來某日,若台電發電成本暴增,又要大漲一次電價,民生物資價格與房價又因此飆漲,試問對台灣居民來說,究竟是福是禍呢?

4月1日後,民眾也許得到降電價的好處,但那也只是芝麻綠豆點大的蠅頭小利。未來電價再度調漲,房價因此而跟漲,對有房族而言,身家財富都將因而大增;但無殼蝸牛卻要付出更多的錢去買房子,貧富差距再度拉大,這真的是民眾所樂見的嗎?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