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房市剛性需求的演變史

【文/住展房屋網】 海外房地產 的銷售廣告,一直流動在本土的各式媒體。日本東京是較熱門的地點,尤其現今日幣貶得甚低,引發人們投資念頭。雖然投報率僅在三%左右,但變換資產持有項目,既新奇,又具開創性。前些年柬埔寨吸引眾多台民前往購屋,如今因詐騙擄人猖獗,大概已斷路。

也有人遠赴英國購屋,多半機緣使然;遇親友推薦或牽線,一念之間,簽約買樓,錢就出去了。究竟福至心靈,或鬼迷心竅,有些得若干年之後,才能知曉。至於更早的年代,赴馬尼拉投資移民,或去南非、紐西蘭,或更遠的中南美洲買工廠,都曾是引人注意的投資標的。

從經濟面看來,台島民間游資甚多,近十餘年來低利率使然,人們除了股票就是房地產。那邊熱,就投到熱的地方。大家都有保值觀念,只求自己辛苦賺的錢,勿隨通膨而貶值。於是,根據統計資料,擁有二戶房屋以上者,大約兩百五十萬人以上。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從前台島股市的上市公司,部分是擁有廠房土地的資產股。每隔若干年便重估資產,往往多出數億元或更多。由此可見,咱們經濟發展過程中,不動產一直在增。卅餘年前,流行一句「有錢不置產,到老一場空」,彼時搶購房屋,曾蔚為風潮。

幾十年當中,多次為種種因素,房地產業陷入低迷。但每回復甦後,都再創新高。包括近十年來官方發動打房,仍未能讓投資置產者順服。何以故,食衣住行都是民生要項,家戶添人口,子女成長分家,不買不行,是為剛性需求。古人以婚姻為終身大事,今人則視購屋也算終身大事。因首購之後,很可能半輩子都住此屋,不再變動。

以實踐居住正義為名,各地方政府大肆建造社宅、公宅。倘若樣樣事都能如願,台島早就不缺房子了。因半世紀以來國宅很少順利成功,讓入住者安居樂業,碰上好國宅者,肯定祖上有德。從反對黨的口中可知,執政的縣市府幾乎沒有合格的。近年雖漸見改善,唯進度遲緩,常為人詬病。

談到未來,總是有無限的可能,卻很難寄予厚望。或許人們得學習放低標準,提高耐性,忍受漏水、噪音之類的瑕疵。直到公共工程品質,趕上一般民間建築水平的八成、九成,大眾即可安心入住,平靜度日。而周折幾世紀的居住正義,也真有伸張的一天。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